人氣 1338

布吉納法索斷交 蔡英文怒:對陸不再忍讓

#政策 #蔡英文 #斷交 #布吉納法索 #邦交國 #大陸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非洲布吉納法索昨(24)日宣布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痛斥中國大陸打壓,她說:「中國的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蔡英文上任後2年來,共有4個友邦斷交,目前我國僅剩18個邦交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晚間7點30分也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與布吉納法索斷交,並表達憤怒與遺憾,宣布全面停止與布國雙邊合作關係,吳並口頭向蔡英文請辭。

蔡英文上任兩年,已斷4邦交國。(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蔡英文。(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隨後,蔡英文在晚間8點55分於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官員出席。

蔡英文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國這一連串的外交打壓,顯示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原因是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這段時間發展出更多經濟和安全層面上的實質關係。

近期發生共軍軍機繞台、要求航空公司改名、杯葛我國參與WHA大會、斷我國邦交國等事件,蔡英文語氣嚴厲地表示:「台灣受到粗暴的政治干擾,越是蠻橫的行為,越激發國際反感,並強化他們對台灣的支持。」蔡英文正告北京,這些行為無助於兩岸關係,更無助於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

她強調:「中國的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台灣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競逐,中國玩弄金錢外交的手法讓國際社會不滿和疑慮。

吳釗燮指出,5月初蔡英文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時,就已經感受到布吉納法索可能會斷交的訊息,而且近期布吉納法索的媒體大動作炒作要和中國建交的新聞,種種跡象都顯示將與我國斷交。

吳釗燮也表示,他已經向蔡英文口頭請辭。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發布聲明力挺,認為吳釗燮沒有請辭理由,此乃非戰之罪,無需因中國大陸蠻橫打壓而自斷手臂,吳應留崗位繼續奮戰。

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已陸續有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等4個國家與我國斷交,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18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