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7

斷交蔡總統說重話 高層:中國步步進逼 我們沒回頭路

#政策 #布吉納法索 #斷交 #蔡英文 #大陸 #中國

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一個月內相繼與我國斷交,蔡英文總統昨對大陸說出「重話」。知情官員說,「中國的步步進逼,讓我們沒有回頭路」,蔡總統談話是對大陸蠻橫作為必要且適當的回應。相關人士研判,在台灣與主要國家關係愈來愈好的情況下,未來陸方打壓不會減少。

蔡總統昨晚率行政院長賴清德、國安外交首長等發表重要談話,蔡總統強調,中國這一連串對我國的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蔡英文總統(中)昨晚率政府相關部會首長在總統府發表重要談話。記者林伯東/攝影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蔡英文總統(中)昨晚率政府相關部會首長在總統府發表重要談話。記者林伯東/攝影

黨政人士表示,對於布國狀況,包括中方近期持續用金援建交等相關訊息,總統有與國安首長討論交換意見,對於相關狀況一直有掌握。

黨政人士說,這兩年來,台灣與主要國家關係持續升溫,蔡總統昨談話是再表態,不可能因為中方作為,而停止這些努力。

知情官員說,大陸在國際上持續打壓台灣,「陸方對台加害在前」,將兩岸互動的基礎,幾乎是肆無忌憚、全方位的破壞;總統的談話,是對大陸蠻橫作為必要且適當回應,「中國的步步進逼,讓我們沒有回頭路」。

官員表示,台灣的外交處竟艱難,向來受到中國打壓,但外交部門仍在這種不利環境下,積極努力與我盟邦包括美日等主要國家,及友邦維繫實質外交關係,這兩年來也有實質成果。近期從WHA更多國家為我發聲就能看出。

官員表示,蔡總統上任後,持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也盼營造兩岸健康交流的環境,無奈大陸始終透過國際打壓、軍事威嚇及統戰分化的手法,破壞兩岸關係。陸方的作為,逼得我們須採取必要手段,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