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陳明通:斷交潮 是陸在拿我們出氣

#陸委會 #陳明通 #斷交 #布吉納法索 #大陸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臨時邀集媒體茶敘,他表示,近期除了將嚴審大陸官員來台,後續還會有政策推出來。

至於嚴審的標準為何?陸方官員的層級或哪些來台事由將受限制?陳明通僅表示,聯審會將在法律授權下嚴審,對於對岸人士申請來台,保有一定的行政裁量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表示中國大陸近期面對國際壓力,才會拿台灣出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表示中國大陸近期面對國際壓力,才會拿台灣出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蔡總統多次直呼對岸「中國」,而非依照憲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稱呼「中國大陸」或「大陸」,陳明通則表示,陸委會稱呼對岸還是中國大陸,這是職責所在,並不是善意,這樣處理兩岸事務才有法律約束力。至於蔡總統為何稱中國,他不能代替總統解釋論述內容。

對於在野黨質疑,是因為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才導致頻頻丟失邦交國,陳明通認為,中國大陸近期在國際上一連串對台灣打壓,造成國際社會反感為台灣發聲,讓北京備感壓力,才會頻頻拿台灣出氣。

陳明通強調,一連串斷交有美中台三角互動的因素在內,在野黨說因為沒有接受九二共識而導致斷交,是沒有把問題看清楚。

陳明通說,過去兩年政府沒有在兩岸關係上採取對抗的作為,九二共識並不存在,不能因為不接受有爭議的東西就打壓我們,這沒道理嘛!他認為,就算接受九二共識也沒用,因為陸方不接受「一中各表」,在野黨有本事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說「一中各表」,「只能在自己家自己爽,在人家面前講講看嘛!」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媒體訪問時,引述憲法增修條文指兩岸最終目標是統一。陳明通則反問,依照憲法,應該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國民黨「很久沒講了吧?為什麼現在不敢講?」「為了能跟習近平見一面,需要這樣講嗎?」

陳明通認為,在大陸面前是拿不到「一中各表」的,預測到這個賽局會輸,何必還要玩呢?有媒體詢問陳明通在工作上是否感到灰心?他回答稱,灰心不會,但「袂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