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1

台布斷交 4問批在野黨!蔡總統遺憾:台灣不團結

#政策 #斷交 #邦交國 #布吉納法索 #蔡英文

聯合報記者林敬殷、徐偉真/台北報導

布吉納法索前天宣布與我斷交,蔡總統昨天表示,邦交國離開我們令人遺憾,但更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內部沒有辦法團結。當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時,在野黨的發言,對執政黨批評之嚴苛,及對中國打壓行為之容忍,讓全體國人同胞難以理解。

蔡總統以「四問」請教在野黨:這兩年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有沒有捍衛台灣的尊嚴?有沒有捍衛台灣人民的安全?有沒有堅持台灣的主權?有沒有堅持不挑釁的原則?

台布斷交,蔡總統昨天表示,台灣內部沒有辦法團結。(示意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蔡英文提出八年20萬社會住宅政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她說,「這些我相信我們都做到了。」這樣的政府,難道不值得在野黨共同來支持、共同團結在一起嗎?蔡英文表示,「我不會忘記,作為總統,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捍衛台灣人的光榮與尊嚴。」

我與布國斷交,在野黨指責政府應先處理好兩岸,才能處理好外交,蔡英文昨天利用接見國際獅子會場合回應說,我們當然要處理好兩岸關係,但是「處理兩岸關係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團結的台灣」。

蔡總統說,她上任後,在外交部及所有國人努力下,台灣跟美國、日本、歐洲這些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都獲得大幅進展。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實質參與,以及我們積極走向世界的做法,在在都讓中國感到不安。

她說,中國蠻橫粗暴的改變現狀,對台灣外交打壓,幾乎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不僅僅是阻止台灣進入國際組織、逼迫邦交國跟我們斷交,甚至還壓迫外國的民間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

總統表示,邦交國離開我們令人遺憾,但更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的內部沒有辦法團結。她呼籲所有在野的政黨跟社會各界,在國家面臨困難的時候,當中國持續加大對台灣的打壓力道的時候,只有團結,團結在台灣人民的意志之下,我們只能有一個立場,就是共同對抗外人的打壓。

吳釗燮:另一邊對我們敵意很強

請辭被慰留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政大演講時也說,有人說我們應該在美、中兩大國間「如魚得水」,理論上可行,但看看現在的政治現實,這機會已經沒了,因為「另一邊」對我們敵意很強。

吳釗燮表示,我們要思考外交空間在哪,當我們跟中國無法有更好的相處機會,就只能在理念相近國家開發更多關係,才能抵銷從另一邊來的壓力;他認為雖然兩岸關係不好,但世界這麼大,「到處都是我們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