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4

全國首例原民特定區 司馬庫斯、鎮西堡土地使用可望鬆綁

#司馬庫斯 #鎮西堡部落 #土地 #鬆綁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司馬庫斯與鎮西堡部落面臨建地不足、民宿普遍違法等問題,可望獲得解決。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前天審議通過「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泰雅族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案。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昨天表示,將針對與現行法令不合的部分,依原住民需求作「合理的放寬」,既能解決問題,也兼顧環境敏感地區的安全觀念等要求。

內政部昨天舉行記者會,政務次長花敬群強調,這項計畫尊重原住民自治與傳統領域和價值觀,不僅讓國土計畫跨出一大步,對原住民而言也是一個興奮的開端。

司馬庫斯部落建地不足、民宿普遍違法等問題,可望獲得解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司馬庫斯部落建地不足、民宿普遍違法等問題,可望獲得解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一特定區域計畫全區皆屬石門水庫榮華壩水庫集水區,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如依現行規定,除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外,不得辦理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或使用地變更編定,當地許多使用土地行為,多半未符合規定。計畫實施後可望解決這項發展與限制間的矛盾難題。

林慈玲表示,這是國內第一個依據「區域計畫法」通過的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該計畫打破現行法令限制,對協助原住民族尋求土地合法使用及永續發展,具重大示範意義。計畫將由內政部會同原民會陳報行政院核備後公告實施。

林慈玲還提到,為解決原住民地區建地不足的問題,該計畫還設計「未來成長發展區」,在不破壞原有山林的前提下,給予未來成長發展的空間。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簡任技正廖文弘表示,司馬庫斯與鎮西堡部落許多土地使用並不合乎現行法令;當地民宿幾乎都不合法,業者常被檢舉受罰。

內政部通過原民特定區計畫,未來部落用地依原住民需求可望鬆綁;圖為鎮西堡部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內政部通過原民特定區計畫,未來部落用地依原住民需求可望鬆綁;圖為鎮西堡部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指出,未來特定區域計畫規畫為五大功能分區,包括水源保護區、災害潛勢管理區、居住與農耕生活區、自然生態發展區及成長管理區,並將既有建築物土地檢討變更為丙種建築用地或適當使用地的基地範圍。

內政部強調,規畫及審議過程均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諮商並取得部落同意,具有示範意義,也將泰雅族傳統GAGA精神納入計畫內容。

所謂GAGA精神,就是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