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

製造業景氣 連5亮黃藍燈

#政策 #台經院 #金融市場 #景氣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10月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台灣經濟研究院推估的製造業景氣走向,整體景氣信號值略高於9月,主要來自行動裝置新品上市的助力,但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已是連續第五個月亮出黃藍燈。

台經院29日公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11.43分,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有三個項目分數增加、兩項減少,經台經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54分,其中以需求面增加0.56分最多,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則分別增加0.08及0.02分,而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則分別減少0.09及0.05分,燈號坐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圖/中時電子報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指出,10月曾出現全球股災,從製造業的角度來看,除了美中貿易爭端未解議題有直接關聯,市場面有許多利多訊息,包括手機行動裝置新品上市、國際油價仍維持高檔,且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因此10月我國進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都有成長幅度擴大的成績,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也讓景氣能維持在與9月差不多甚至略高的水平。

該中心認為,製造業廠商現在擔心的是未來半年的景氣走向,像電子零組件業憂慮蘋果新機銷售疲軟,加上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再度由正轉負,業者看法普遍偏向保守,因而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

台經院昨天也同時進行製造業景氣年度預測更新,根據模型估算,107年製造業六大類別燈號為五個黃藍燈與一個藍燈,因藍燈的運輸工具業權重較低,故全年製造業仍呈現低迷的黃藍燈。

展望2019年,台經院提醒,近期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大幅下修,加上全球貿易表現將受到影響,國內出口也難維持前兩年的高成長表現,估測2019年台灣製造業成長幅度有限,整體製造業及各大業別的景氣燈號均僅為黃藍燈,沒有機會出現向上的榮景,期望油價至少要止跌穩住,台灣整體製造業才有平安的2019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