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9

陸解禁日核食 准新潟米進口

#海關 #日本 #核食 #公投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公告,中國經過評估後,即日起批准日本新潟大米進口,但須符合境內食安法要求規定,顯示中國開始解禁日本核食。另一方面,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昨(29)日也對台灣通過的「反核食公投」結果表示「極為遺憾」,且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中國海關總署28日公告,中國即日起允許日本新潟大米進口,新潟大米是指日本新潟縣產稻穀及新潟縣產稻穀加工的糙米,經獲得海關總署註冊登記的日本大米加工廠加工而成的大米。公告稱,日本新潟大米在進口時應符合中國食品安全、植物衛生法律要求。這也是中國自2011年6月放寬進口限制以來,再次對日本核食推出新的解禁措施。

中國處理日本核食進口事件簿。(圖/譚有勝製表)中國處理日本核食進口事件簿。(圖/譚有勝製表)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年10月訪問中國時,便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放寬進口日本核食,但習近平並未馬上允諾,只表示將根據科學評估積極考慮。隨著此次中國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顯示中國將進一步解禁日本核食。

報導指出,2017年日本對中國的農產品和食品出口額達1,007億日元,僅次於香港和美國,中國為日本第三大出口國,這次中國放寬限制將有利於日本出口。此外,不僅是中國限制日本核食進口,韓國、新加坡、台灣也因福島核災事故而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台灣近期更對管制日本核食進口舉行公投,投票結果為779萬票贊成、223萬票反對,反日本核食一方大勝,施壓政府維持對日本福島縣等5縣食品進口管制。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昨天在日本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備詢時指出,日本雖然期待台灣能基於科學根據解除進口管制,但公投結果「非常令人遺憾」。他強調,日本以充分的科學依據要求台灣解除進口管制,但並未取得成效,日方不會排除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