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5

製造業景氣不振 連4月黃藍燈

#政策 #經濟 #製造業 #台經院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31日表示,9月是國內製造業的傳統旺季,資通訊與電子零組件產品出口仍看得出有所表現,但受到高基期的影響,出口年增率多數由正轉負,由於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種種因素逐漸影響到實質面的數據表現,恐進一步拖累第四季製造業景氣表現。

台經院發布9月製造業景氣狀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8月微幅增加0.04分,且分數較去年同期表現略低,景氣燈號再度亮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已連續四個月維持在黃藍燈。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圖/中時電子報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

台經院認為,中美貿易衝突擴大,傳統貨品接單轉趨保守觀望,近日股市降溫也影響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轉為保守,拖累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

就個別產業來看,台經院指出,電子零組件業在9月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iPhone旗艦新機也在9月發表,電子產品與資通信產品外銷訂單金額皆創歷年單月最高,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可惜行動裝置成長動能趨緩,在去年比較基期較高下,相關產品出口年增率隨即由正轉負,因此單是電子零組件業的景氣燈號,就持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沒有反映出旺季應有的熱度。

石化橡膠產業傳統上目前也應該是旺季,尤其今年國際原油價格走高,台經院分析,9月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的月均價較去年同期上漲超過四成,理當帶動成品油銷售價格走高,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實際上卻發生國內龍頭廠商的成品油外銷受船期遞延出貨等不利影響,使得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加上烯烴事業明顯衰退,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9月僅維持持平的綠燈,下游的化學材料景氣燈號則是更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汽車及其零件業的新車銷售節奏9月應重回軌道,9月新車掛牌月成長18.3%,但較去年同期衰退1.8%,部分負面因素來自進口車搶占國內市場、外銷需求減少,導致相關零件續呈減產,生產指數連兩月呈雙位數下滑,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是最需要關注且明顯衰退的單一製造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