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6

台經院報告 8月製造業景氣逐步回溫

#經濟 #製造業 #景氣 #台經院 #出口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確定製造業需求面動能增加,經營環境面信號同樣呈現改善態勢,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達11.84分,較7月增加1.32分,燈號亮出今年來的第2顆黃藍燈,景氣逐步脫離衰退。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景氣逐步脫離衰退。(圖/中國時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表示,近期全球主要國家經濟表現回穩,帶動出口成長率連續兩個月正成長表現,加上外銷訂單年增率均由負轉正,提供製造業需求面動能,都是製造業景氣逐漸回升的重要訊號。

就8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台經院指出,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其中以需求面增加0.94分增幅最大,經營環境面增加0.78分次之,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分別增加0.32分與0.21分,售價面則減少0.93分。

此外,該中心指出,台股表現也領先反映景氣,8月股市漲勢稍緩,但與去年8月相比,加權指數上漲超過800點,這個部分對製造業的經營環境面指標,有很明顯的帶動效果。

就產業大類來看,金屬機械、運輸、石化橡膠等,8月景氣燈號反彈至綠燈間,最出色,也成為支撐台股上揚的動能。台經院舉例指出,機械設備受惠於美國及中國需求回溫,使廠商對景氣看法較去年同期為佳,且外銷訂單年增率由負轉正,因此8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轉為綠燈。

運輸工具類的機車外銷表現與海外市場零件需求回溫,加上自行車業成長動能走穩,景氣燈號亦轉為綠燈。石化橡膠大類則受惠於國際油價回升,台經院指出,可望帶動成品油銷售價格同步向上,而化學製品相關外銷訂單年增率亦較7月增加16個百分點,同時帶動廠商對景氣看法較去年同期更樂觀。

台經院分析,整體來看,目前國內製造業景氣已經走穩,昨天公布製造業出現連續亮出黃藍燈,可以視為製造業景氣已初步回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