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線上刷卡換現 恐掀卡債風暴

#政策 #刷卡換現 #卡債 #換現 #金管會 #江永昌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標榜安心零風險、三分鐘借到錢的「刷卡換現金」網站被立委盯上。立委江永昌10月31日在財委會指出,近期發現「線上刷卡換現金」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類網站訴求可以在線上刷卡就變現,有如十多年前紅極一時的「喬治瑪莉現金卡」翻版,當年造成很多卡奴,恐怕卡債風暴再起。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承諾將在一個月內提報告。顧立雄指出,類似案例在103年曾發生過,還涉及刑法案件,當時有請檢調查處,至於現在的線上刷卡換現金,他會再進一步了解這些商店是否是只換現金,將在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

立委憂卡債風暴再起。(好房資料中心)
信用卡 花旗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江永昌表示,信用卡本來是用於消費、消費者刷卡消費後銀行先付錢給商店,但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些是「假消費真借錢」,特約商店是假商店,缺現者刷卡後,特店一手跟缺現者收手續費、一手跟銀行收刷卡費,而缺現者則拿取現金,過程中沒有商品交易。

江永昌指出,過去為防止「假消費真借錢」金管會曾要求銀行公會要研議收單機構之管理機制,所以銀行公會在民國96年3月16日起由四大收單機構負責建置平面媒體刊登信用卡融資調現廣告電話資料檔,倘經收單機構比對為所屬特約商店,即通報銀行公會與聯徵中心建立黑名單資料庫,若發現這種假特店應會同檢警調單位成立專案調查。

江永昌表示,在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第十條也明訂,持卡人不得以信用卡向未經主管機關核准或非各信用卡組織委託辦理預借現金的機構或向第三人直接或間接取得資金融通。

江永昌強調,金管會還曾呼籲過民眾若有資金需求要尋求正常管道融資,不要聽信他人刷卡換現,因為會有觸犯刑法之虞,據刑法第339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最高會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這些線上假商店既不是發卡機構、持卡人也沒有實質消費,會涉及向銀行詐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