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40

對付炒房投機客出籠 專家:與公宅息息相關的3部曲

#政策 #公宅 #投機客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台灣近十年因投機客出籠哄抬,讓房價飆漲,許多民眾買不起房,只能以租代買,各縣市政府也陸續祭蓋公宅、租金補貼等政策應對,不過日前北市長柯文哲拋出「空屋多否需要蓋社宅」的議題後,被外界質疑替自己跳票找藉口,而專家認為,政府蓋公宅只是一種增加需求量的手段,真正抑制投機客的方式,應回歸立法修改房屋稅制,提高多屋、多地者持有成本,再來增加公宅量抑制高房價,同時並行租稅補貼制度。

最近十年房價飛漲,不少投機客看準時機炒作,透過買低、賣高獲利,想在都市想買房、擁有「一席之地」難上加難,為此各縣市政府近年祭蓋公宅手段,企圖增加供給量,解決都市龐大的居住需求量,其中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就曾喊出「4年2萬戶」政見。

台灣近十年房價因投機客出籠哄抬,讓房價飆漲,許多民眾買不起房,只能以租代買。圖 /好房資料中心台北 房市 101 房價 情境圖

隨著日前柯文哲在公安會報上指出,如果超過1年以上沒人居住有60萬戶,那蓋20萬戶政策理由是什麼?原先規劃「4年2萬戶」目標公宅數字不斷減少、變成「4年1.2萬戶」,也被質疑為跳票找藉口,一旦供給量減少、那要抑制高房價恐怕有難處。

有網友在論壇討論公宅議題,認為「炒房投機客其實怕的是政府大量蓋社會住宅」,大多數有買房字住需求的人被迫接受炒房投機客哄抬出來的價錢,因此只要這批自住客不進入市場成為買方,那投機客手上的房價自然沒有立足點,一但多數自住客用合理價格去承租或購買到房屋,那手上滿滿都是貨的投機客才是真正要頭痛的那群人。

對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表示,全台將近一百萬空屋加上餘屋,這個是長期的問題,而將近七成以上集中都會區中,只有少部分在偏遠地區,政府應該有效提出一個解決空屋辦法,最根本的方式就是修法、立法改善房屋稅制,從源頭去提高房屋、土地持有成本,解決空屋囤積問題、變成供給量,一旦供給量增加,自然可以壓低房價。

他表示,綜觀全世界房屋市場現況,並無如同台灣一樣扭曲,一個地方同時擁有高房價、高空屋比,這代表政府所祭出的稅制仍然偏低,無法有效逼出供給量,建議應該先修訂房地產租稅政策,透過提高稅制抑制多房持有,再增加公宅或是住宅需求量,抑制房價,同時透過租屋補貼等政策,這才能真正落實「住者有其屋」。

至於為何空屋率高、還要繼續蓋社宅?他也質疑,興建社宅不只是為了增加租屋市場供給量,更能有效抑制房價飆漲,倘若因空屋率高而不蓋社宅,那是否代表政府不該核發新建照給建商、或是增加容積獎勵蓋房子?建商應該先消化手頭餘屋才能再入市。

最後他建議,假使建商新建餘屋一定期間賣不掉,也應該視為一種空屋、也應該要收稅,讓建商想辦法降價出清、增加市場供給量,減少閒置空間的浪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