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13

建商無奈有地建不得 專家曝2點「樂見其成」

#地方 #租售 #建照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高雄報導

高雄不論土地標售還是餘屋去化,近期表現都相當亮眼,不過近日卻遭爆,受市府團隊將於年底總辭等因素影響,今年部份新購地業者,建照申請面臨卡關,將被至明年底才能動工,甚至已取得建照的基地,也因缺工影響,至少需延半年以上,建商反應無奈,不過,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則表示「樂見其成」,認為將有助控制市場量體。

據媒體報導,近期高雄有不少建商發現,由於市府團隊即將於年底總辭,新團隊尚未接手,部份需經過都審或申請容積移轉的建案,請照期都將拉長超過1年,另外也有已取得建照的基地,因近期推案暴增的「缺工」問題,工程預計將順延至少半年,導致面臨「有地建不得」的窘境。

高雄近日出現建商有地建不得的窘境,被迫養地2-3年。(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雖然短期無法動工,但有建商選擇順應情勢,計畫興建使用期3-5年的停車場來養地,同時分散短期的推案量。據現有資料顯示,本預計2019年底將釋出約1.5萬戶新成屋,罕見的大量釋出,讓多方擔心影響市場行情。

如今建商動工受到延期,蔡紹豪直言「樂見其成」,不僅一方面能控制短時間釋出的量體,另一方面還同時能緩和高雄市的停車問題,房市會有健康的表現。

就目前市場供需分析,蔡紹豪解釋,由於近年高雄不動產市場需求量大,去化速度超乎預期,預售屋3個月內完銷的案例不佔少數,平均年賣8000戶,對比目前市場餘屋僅剩5700戶,明顯呈現「缺貨狀態」。

蔡紹豪評估,因高雄地少、需求量大,未來土地價格將會持續走揚,並且同時帶動個案價格,即便戶數釋出量大,賣方也難降價求售。

然而,對於是否建商受內部組織狀況影響建照發放,高雄市政府建築管理處第一課課長趙慶昇解釋,通常通過建照申請條件個案,僅需經過9-15天就能核發建照,目前該單位並未收到所謂請照期延長、建照核發卡關的相關消息,估計可能係環評或都審等程序還未完成所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