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

台經院預估 明年第2季 景氣轉綠燈

#景氣燈號 #經濟 #台經院 #製造業 #電子業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6)日首度公布製造業景氣燈號的「季度預測」,提出2013年4個季度的預測結果,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2013年第2季起全球不確定因素若轉為明朗,全球經濟將加速成長,製造業景氣燈號可能亮出久違的綠燈。

台經院公布預測,明年景氣燈號有可能出現綠燈(圖/好房資料中心)

就個別產業來看,以化學橡膠、電子電機的景氣回升最為樂觀,包括化學材料、化學製品、電子零組件、石油及煤製品、橡塑膠製品業等,將因全球景氣復甦及產業需求,在明年第2季開始出現綠燈。
 
依台經院最新公布的「製造業景氣燈號預測」,整體製造業今、明兩年均處於代表「低迷」的「黃藍燈」,龔明鑫指出,明年首季由於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及大陸政府處於看守內閣狀態,不確定性仍較高,因此即使第2季景氣預估能有「持平穩定」的綠燈,仍無法確定動能是否維持到3、4季。
 
就個別製造業來看,明年景氣反彈或持續低迷有很大的差異,台經院指出,金屬機械、民生工業、運輸工業明年全年預估維持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其中紙漿、紙及紙製品業、家具業甚至可能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昨天公布2013年經濟成長率為3.42%,CPI年增率則是1.34%,民間投資年增率3.41%,表現都優於今年。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主要是國際景氣回春,台灣最重要的兩個出口地大陸和美國在新領導人底定後,可能會推出新的財經政策,進而有利台灣經濟成長。
 
台經院認為,明年全球景氣疑慮應逐步淡化,全球經濟成長逐步加溫,民眾消費信心可望回穩,預估明年台灣民間消費將增長2.9%,較今年的估計值增加1.94個百分點。
 
物價方面,國際原物料價格仍處高位,但國際經濟及需求仍顯疲弱,大幅上揚可能性不高,預測台灣201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3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