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

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五藍 台經院:築底態勢跌幅有限

#政策 #台經院 #景氣燈號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即時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30)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五顆「衰退」藍燈;但台經院指出,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跌幅有限,近期變動已不大,呈現築底態勢。

台經院說明,儘管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反彈回升,然全球經濟需求續弱,加以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使得3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依舊不佳,包括出口、外銷訂單及製造業生產指數成長率皆呈現負成長表現,拖累原物料投入、需求、成本與售價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調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圖/經濟日報)

台經院調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圖/經濟日報資料照)

所幸,受惠於全球股市延續多頭動能,國內股市表現也相當亮眼,配合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觀察組成景氣信號的項目,五大指標構面中「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為3月唯一改善的指標,其餘指標幅度變動不大,大致與上月相似。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儘管國內外鋼材報價呈現止穩,有利於售價面指標表現,然受到美歐貿易保護政策、中國大陸鋼品需求減緩、去年比較基期較高、部分業者產線設備檢修等因素影響,使得基本金屬製品外銷訂單與基本金屬業生產指數表現續弱,故3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積體電路業客戶端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加上虛擬貨幣採礦需求銳減,減幅持續擴大;LED面臨中國業者的強大競爭壓力,加上終端需求不佳以及產品價格下滑所致,使得本產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續弱,拖累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因此3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表示,整體來看,全球需求轉弱,製造業活動降溫,連帶影響國內第一季對外貿易表現不如預期,使得第一季製造業燈號多為藍燈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四個月正成長表現,顯示廠商仍看好下半年台灣景氣,再加上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熱絡與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政策,有助於國內經濟成長逐季回升。

台經院並指出,根據模型估算,除化學橡膠業外,201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