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28

梅雨季來了 氣象局:降雨集中、強度更強

#居家 #梅雨季 #氣象預報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滯留性鋒面 提早5月上旬報到

明天進入梅雨季,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預估今年滯留性梅雨鋒面會來得比較早,大約是5月上旬來臨。不過梅雨季早晚和雨量大小無關,預估5至6月梅雨季總雨量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氣溫則偏暖,但仍要注意可能發生劇烈對流性天氣狀況。

豪雨定量預報 比照颱風警報

氣象局表示,明起進入汛期,豪雨定量預報將比照颱風警報,只要是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都會發布各縣市未來24小時、三天累積雨量;並新增未來六小時內每三小時的定量降水預報圖,每三小時就滾動更新,另會早中晚都開記者會,讓各縣市政府和民眾都能做好防範。

氣象局統計5、6月梅雨季的日雨量資料顯示,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開始進入雨期,中南部則普遍在5月中、下旬開始。

預估今年滯留性梅雨鋒面會來得比較早,約5月上旬來臨。 聯合報系

預估今年滯留性梅雨鋒面會來得比較早,約5月上旬來臨。 本報資料照片

呂國臣表示,明天第一道梅雨鋒面進入後,雖會下雨,但這道鋒面比較屬於移動性,並非典型性的梅雨滯留性鋒面,真正會造成較大影響的滯留性鋒面,預估會在5月上旬發生。

他說,梅雨季都是在5、6月發生,梅雨形成則主要一方面受北方的梅雨鋒面下來,另一方面是西南季風從南邊上來。過去西南季風上來時間到台灣的時間,平均來看大概是在5月中旬到下旬左右;今年西南季風建立目前看來則較早,影響到梅雨提早,不過這在過去也發生五、六次。

呂國臣說,整體說來,今年梅雨估計降雨狀況正常,但容易伴隨有短時強降雨,也可能比較會產生梅雨鋒面滯留情況。溫度方面可能偏高。

氣象局表示,這都是檢視氣象局及各國數值模式的預報,雖然南海至菲律賓海的雨量預測可能偏少,但台灣及華南附近仍有較多的水氣,研判台灣各地梅雨季總雨量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根據氣象局歷年統計,全台梅雨最多是2012年,最少年是1980年,梅雨來最晚則是去年。在梅雨季總雨量方面,近年雖無明顯增加或減少趨勢,但降雨時間則有更集中、降雨強度更強的趨勢,易造成災害。氣象局呼籲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

氣象局在今天梅雨季特別提供加強對民眾的服務,對哪個縣市、平地、山區都有比較細緻降雨預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