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9

日皇明仁今退位 202年來頭一遭

#日本 #明仁 #寰宇

聯合報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九日電

日本將於卅日下午舉行日皇明仁退位儀式,這將是日本相隔二○二年再度有日皇生前退位。為避免一連串儀式有任何意外,日本警視廳動員數千警力戒備,廿九日大規模進行皇居周邊安檢。

卅日下午退位禮正殿之儀將在東京皇居正殿松之間舉行,由日本皇族與內閣閣員等約三百人參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代表國民致詞,隨後日皇明仁將發表退位談話。這是繼光格天皇一八一七年退位後,日本相隔二○二年再次出現日皇退位儀式。皇太子德仁則將於五月一日即位成為新日皇。

日皇明仁生平事紀

 

 

因應日皇明仁退位、五月一日皇太子德仁即位以及四日新日皇接受民眾參賀,日本警視廳開設特別警備本部,動員數千警力維安。

廿九日在皇居周邊進行大規模安檢。皇居前廣場可見警備犬穿梭松林,對每棵樹根來回嗅聞是否有被埋藏火藥之類可疑物品;皇居周邊護城河也出動機動隊水難救助隊船隻,並派出潛水員在護城河中確認有無可疑物,連城牆石縫都一一檢查。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廿九日在例行記者會感謝日皇明仁於一九九二年訪中,並多次會見過中方黨和國家領導人,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做出過積極貢獻。他表示,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呈現出積極發展勢頭,希望雙方一道,在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基礎上,共同珍惜、維護當前兩國關係積極向好的勢頭,進一步加強良性互動,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來推動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我駐日代表處也在上周透過交流協會東京本部,向日本政府表達我國政府祝賀之意。

日皇明仁於二○一六年夏天發表電視演說,表達因高齡體衰漸難負荷公務希望提前退位,日本政府在一七年五月通過日皇退位特例法,並在同年十二月經皇室會議、內閣會議決議退位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