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高齡樂活人生 少吃多動健康瘦

#地方 #高齡 #樂活

中國時報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老年人口在今年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統計,年齡70歲以上有70%有退化性關節炎,醫師表示,加強肌力、預防關節受傷是避免退化性關節炎的不二法門,平時可多游泳、騎腳踏車,且體重不能過重,不少高齡者減重最後都減到肌肉及骨質,反而減掉健康,在少吃的同時,也要多動,才能瘦得健康。

新光醫院與《中國時報》昨日合辦健康講座,特別選在推擴長照及全齡照護的新光人壽「新光站前樂活未來館」舉辦,由台大復健科王亭貴教授及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現場教導民眾如何面對高齡常會碰到的退化性關節炎及肥胖問題。

新光醫院24日舉辦健康講座,請到台大復健科教授王亭貴與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右上)演講,吸引滿場的民眾聆聽。(鄭任南攝)新光醫院24日舉辦健康講座,請到台大復健科教授王亭貴與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右上)演講,吸引滿場的民眾聆聽。(鄭任南攝)

值得一提的是,「新光站前樂活未來館」特別打造4.5坪的全齡照護室,裏面設有照護床,方便家屬協助行動不便者如廁後清理身體,亦設有哺乳室、嬰兒座椅及尿布台等設施,讓民眾在聽演講之餘,還能親身體驗無障礙的貼心需求。

王亭貴副院長表示,高齡最常面碰到的就是退化性關節炎,且最常發生在關節、腰椎及頸椎,尤其是年紀大、體重過重的人;目前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可使用護具、柺杖及鞋墊輔助,在藥物部分,則有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止痛藥及肌肉放鬆劑。

王亭貴稱,門診中常會有病患問一定要吃藥嗎?在急性發炎期,還是需要藥物的協助,另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目前還可以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及打玻尿酸等治療,但預防還是最有效,平時可由加強肌力著手,最簡單的就是雙腳彎曲10~15度看電視15分鐘,訓練腿的肌力。

肥胖一直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陳文玲主任表示,男性平均體脂肪應佔體重10~15%,女性則為25%,如果男性超出25%、女性超出30%就是肥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量腰圍,女生不宜超過80公分,男生則不要超過90公分。

陳文玲指出,維持理想體重很重要,減重不外乎控制飲食及維持運動,吃飯時可以先吃菜及喝水,讓胃有飽足感,這樣就可以少吃一點,只吃需要的,並找一個運動能讓自己快樂動、持續動,才是長期維持理想體重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