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0

台商資金回流 是經濟的解藥還是房市的毒藥?

#多空 #政策 #台商 #資金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政府積極鼓勵台商返台投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認為,倘若台商回流,並投入實質投資,可以解決台灣好幾項「痼疾」,例如時常遭到批評的超額儲蓄過多、薪資太低,以及長期低利率等等,但這帖良藥,也可能成為房市的毒藥,2009年政府大幅調降遺產與贈與稅,吸引大量資金回流,但這些回流的錢沒有為台灣的經濟加上多少分,反倒跑去炒房,使國內房價大漲,一度釀成房市泡沫。

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鼓勵台商返台設廠投資,成為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只不過,台商返台投資,首先面臨的就是找地設廠,但台灣工業區土地長期以來遭囤積炒作,熱門工業區根本一地難求,而這也是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最憂心的事—海外資金回台,若未投入實質投資,反而跑去炒地皮,不但無助經濟成長,還會導致資產價格高漲、不利金融穩定,而這也是楊金龍不願鬆綁豪宅管制的主要原因。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最憂心的事—海外資金回台,若未投入實質投資,反而跑去炒地皮 (資料照片)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央行重貼現率連11季維持1.37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 記者曾吉松/攝影

楊金龍的憂慮其來有自,2009年政府大幅調降遺產與贈與稅,導致海外資金大舉回流,但這些資金,多數跑到房地產市場去,導致房價大幅飛漲,並釀成投資客炒房風氣。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曾坦言,2009年遺贈稅大幅調降後,確實有部分資金回流,並跑到房地產市場裡,而這也導致了台灣連續幾年的房價高漲。為此,央行自2010年6月起,陸續祭出一連串的房市管制措施,抑制炒房風氣,甚至與金管會、財政部聯手,打擊投資客的炒房行為。

金融圈主管說,當年除央行與金管會一連串政策外,對房市投資客造成致命一擊,其實是財政部的房地合一課稅政策,自此之後,房市投機交易風氣大減,房市也恢復平穩。

只是,曾經激情過了頭的房市,歷經幾年時間才冷靜下來,政府又再度打開大門,歡迎台商海外資金回流台灣,如何有效管控,確認回流資金是投入實質投資而非炒房,對台灣的經濟前景與金融穩定影響甚鉅。

政府推動台商資金返台這帖藥,究竟是台灣經濟的解藥,還是房市的毒藥,希望最後的答案,不是楊金龍心中懷著的憂慮,而是他口中樂觀的期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