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61

防炒房 豪宅管制不鬆綁

#政策 #台商返台 #楊金龍 #房價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台商返台投資,首先面臨的就是找地設廠,但台灣工業區土地長期以來遭囤積炒作,熱門工業區根本一地難求,而這也是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最憂心的事--海外資金回台,若未投入實質投資,反而跑去炒地皮,不但無助經濟成長,還會導致資產價格高漲、不利金融穩定,2009年調降遺贈稅導致房價暴漲,殷鑑不遠。

楊金龍在3月底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上維持央行豪宅管制措施、並未鬆綁,他認為房地產暫時不會有很大的成長,不論是新推案或中古屋,價格均呈溫和成長,銀行房貸市場也還在盤整階段。雖然央行觀察到,國內的豪宅市場,不論是成交量,或是銀行授信集中度,都處於平穩階段,但央行為何還是不願鬆綁管制措施?關鍵在於近期的海外資金返台潮,央行還不確定,這些錢究竟會跑到哪裡去。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資料中心)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楊金龍坦言,台商回台實質投資,對台灣經濟成長有助益,但海外資金回流,若資金沒有進行適當控管、流到房地產市場去,對金融穩定不利,所以央行還是持續對豪宅進行選擇性信用管制。

楊金龍的憂慮並非杞人憂天,2009年政府大幅調降遺產與贈與稅,導致海外資金大舉回流,但這些資金,多數跑到房地產市場去,導致房價大幅飛漲,並釀成投資客炒房風氣。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曾坦言,2009年遺贈稅大幅調降後,確實有部分資金回流,跑到房地產市場裡。這也導致台灣連續幾年的房價高漲。激情過了頭的房市歷經幾年時間才冷靜下來,政府再度打開大門,歡迎台商海外資金回流台灣,政府如何有效管控,確認回流資金是投入實質投資而非炒房,對台灣金融穩定影響甚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