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不滿政府拿台企未來賭政治博弈 台商直言不該選邊站

#政策 #多空 #貿易戰白皮書 #台商

中國時報 陳柏廷/北京報導

大陸昨發表貿易戰白皮書,陸美又將進入新一波角力。面對民進黨將所有雞蛋放在美國籃內,大陸台商直言,台灣不該選邊站,台商更不應輕易放棄大陸市場。對傳統製造、食品業來說,大陸仍是最大市場,對高科技產業而言,更可以趁勢而起,貿然離開大陸或遷台,恐怕將面對動輒上千萬的高額支出,得不償失。

大陸國新辦昨日發表白皮書狠批美國,對比大陸做法,民進黨政府則是拚命鼓吹美國必勝論,要台商各行各業睜大眼趕緊選邊站,在美國的大傘下,抓緊機會,回流台灣。

中國國務院2日公布「關於中美貿易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圖/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2日公布「關於中美貿易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圖/新華社)

事實上,多數台商不認同民進黨相關做法。天津台協榮譽會長韓家宸指出,對台商來說,美國、大陸乃至台灣的市場都很重要,不應偏廢任何一個,民進黨政府現在死抱美國大腿的方式,可以說是拿台企的未來在做政治博弈。

韓家宸以傳統製造業為例。他不諱言傳統製造業在大陸的經營也不如過往風光,但若貿然回台,首先要面臨動輒上百萬的大陸勞工資遣費,回台後還有重新設廠的費用,即使小規模工廠,上千萬的遷廠費恐怕也跑不掉。韓家宸強調,貿易戰短時間難以結束,但長期打下來美國也不見得受得了,台商應以不變應萬變、把大陸市場經營好才對。畢竟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食品餐飲業者不留在大陸,卻往小市場走,不是令人匪夷所思?

「電子及高科技業更應趁勢而起」,韓家宸直言,現在美國全力打壓大陸高科技產業發展,尤其在5G以及IC產業領域。這個時候對相關產業的台商而言,某個程度是個利多,相信大陸此時會給予相關產業的台商更多研發的空間。韓家宸建議,台灣本來就是淺碟經濟,很容易受到外界風吹草動的影響,而台商又多為中小企業,政府應該呼籲的是,陸、美甚至台灣3方市場都要兼顧,而不是要台商跟著一時風向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