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柯文哲:每天倒掉6公噸 校園廚餘減量

#地方 #柯文哲 #廚餘 #營養午餐 #廚餘減量

記者張潼、池雅蓉、實習記者柯佳佑/台北報導

8月1日新學年起,台北市高中以下校園禁售瓶裝水、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市長柯文哲昨天中午至南湖高中熱食部了解學生用餐狀況。他受訪時宣示,台北市要成為文明城市,綠能、環保、保護樹木等概念都要加以推廣,下一步還要減少廚餘量。

台北市教育局今年5月調查,各級學校每天廚餘量約6公噸,以每學年上課天數200天計,每年廚餘量高達1200公噸;換算下來,北市每年製造的廚餘量,若以可裝載5噸的大型壓縮垃圾車運送,得運送240趟才裝得完。柯文哲指出,過去學生使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購買瓶裝水,吃喝完直接往垃圾桶一丟,現在則需要自己清洗便當盒,變得稍微麻煩一點,但還是要讓大家相信,即使稍微不方便,長期而言卻能減少垃圾。

他更說,繼禁用一次性餐具及瓶裝水後,下一步要減少廚餘量,這是台北成為文明城市重要的一步。教育局主祕廖文靜表示,學校與廠商簽約時,都有要求需提供足夠的餐量,學生吃不夠要「記點」,因此,目前會先請學校與廠商研議如何提升菜色口味,並希望廠商每天統計哪些菜色受歡迎,藉此增加學生取用比例以降低廚餘量。至於廚餘要減量至何種程度,待與環保局精算後,再向市長報告。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則說,先與教育局研擬如何調整菜單內容或合約,從源頭減量、避免「供過於求」;若效果仍有限,將討論如何分裝剩下的菜,在確保食安情況下,分送給社區弱勢民眾,以不同方式有效利用並減少廚餘。

「可以從減少菜道數做起。」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認為,以台北市國中菜道數為例,大約都是5菜1湯。有鑒於一般來說,只要菜道數越高,廚餘量也會比較多,若能減至4道,等於每一道菜可分配到的預算提高,粗估廚餘量可跟著減少約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