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38

左營舊城北門 違章建築如鼠窩

#地方 #舊城北門 #漁民 #國防部 #鐵皮屋 #違章建築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高雄市左營舊城北門內,早期住著山東長山八島漁民,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漁民凋零後,這塊屬於國防部的地,變成「門中門、巷中巷」,鐵皮屋加蓋一堆的違章建築。當地居民希望國防部早日與他們談補償事宜,避免火災發生時,釀成嚴重災害。

高雄市舊城北門內的義民巷與舊城巷,建築老舊,有些居民為了避免雨水從屋頂滲入,請人在屋頂加蓋鐵皮;並希望國防部能快對話。(記者蘇郁涵攝影)

據當地耆老表示,左營舊城北門內、也就是今日的埤北里義民巷與舊城巷,早期是住著民國38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山東長山八島漁民及少數老兵,由於他們來台時都單身,因此每人配給5、6坪的矮房,政府還一度將這個地方列為眷村「東萊新村」,可是漁民不是軍人,因此,最後取消眷村資格。

隨著時代的變遷、漁民的凋零,目前使用老屋的人,有些是漁民第二或第三代,有些人則以1、20萬元的賤價讓給外地人。

就在居住人口不斷增加、軍方又要求房屋不得擴建加蓋的情況下,當地住戶只能以克難的方式維持基本生活品質。1位婦人說,近幾年來,許多泥巴製、磚造的房子逐漸塌毀、粉碎,居民才請人在毀損處以鐵皮加蓋,勉強度日,「冬天冷得要死、夏天則超悶」。

「這裡比大陸還落後」,當地住戶說,義民巷與舊城巷的建築形態是「門中有門、巷中有巷」,彷彿老鼠洞般。她擔心,萬一這裡發生火災,以鐵皮加蓋悶燒的情形,死傷一定很慘重。

另1位中年的住戶則說,我們想花錢整修5、6坪大的「老鼠窩」,但怕花了數十萬元裝潢後,國防部說拆就拆,那豈不是賠大了。他也想拿了國防部給的補償金後就搬離這裡,但國防部遲未與當地住戶對話,「我們是被政府遺棄的次等國民」。

對此,國防部軍備局表示,軍備局短期內不會強制居民遷離,不過,當地居民想繼續在這裡生活,得依國產法第42條規定,拿出民國82年7月21日以前使用的水電繳費單或是門牌設立的證明;至於占用空房者,軍備局將提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