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30

北市最成功都更案 葉金塗古宅吸星巴克進駐

#商圈 #大稻埕 #保安街 #建商 #葉金塗古宅 #清雲閣 #都更 #容積 #古蹟星巴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文化資產、古蹟都更與否一直是建商與文化團體拉扯之處,例如日前萬華寶斗里娼館15處老建物便遭建商拆除,「清雲閣」也僅剩1樓,讓不少文化人士感到痛心。只是新舊建物不能融合嗎?會不會融合之後反而更能帶動區域發展?近日開幕的大稻埕古蹟星巴克,就是進駐「葉金塗古宅」,而這個保留舊宅、後基地改建新大樓的都更案,堪稱是北市最成功的都更案。

星巴克進駐的葉金塗古宅,後側是2002年原基地都更改建的商辦大樓。(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葉金塗古宅位於重慶北路與寶安路交叉口,星巴克改造後進駐營業。(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位於重慶北路與保安街口的古色古香建築物,新舊交融以濃厚的大稻埕風情,前身是「葉金塗古宅」,如今已經被星巴克承租下來,意外開啓古蹟咖啡效益。1929年落成的「葉金塗古宅」,外觀是巴洛克式風格建築,早期還曾在3樓頂樓打造假山假水花園,突顯了葉金塗的經商財富實力,可說是大稻埕風華一時的名宅。

不過隨著大稻埕沒落、葉金塗移民至西方,還曾有遊民滯留於此,原本著手整合的北福建設認為古厝並非古蹟,打算整個角地進行都更重建,幸好最後北市府介入提高容積條件,保留了保安街上的立面,內側基地則都更改建為17戶商辦,2002年正式落成起名「北福、大稻埕」。

由保留了巴洛克華麗風格的建築立面,更讓這棟都更後的商辦大樓融合歷史與現代的特色,更是「都更不必拆房」的重要案例,屋主也沒想到原本沒落的大稻埕,經過都更改建十年後,竟然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移入、西區觀光帶動復甦,古厝也能租給咖啡店坐收租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