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0

桃園免費公車效益低 審計部要求檢討

#交通 #地方 #免費公車 #交通效益 #私人車輛 #審計部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縣免費公車主辦單位事權單位不統一、路線資源重複,免費公車增加並未降低私人車輛,反而成長,審計部認為免費公車整體效益低落,應檢討改進。縣府表示,升格後會統籌規畫。

審計部認為免費公車整體效益低落,應檢討改進。(截自桃園縣地方法院檢察署網站)

桃園縣政府7月底交通福利大放送,除了龍潭、新屋兩鄉免費公車起跑外,8月1日還有和桃園客運路線重疊的捷運紅線、藍線先導公車啟用。(截自桃園縣地方法院檢察署網站)

審計部台灣省桃園審計室表示,桃園縣開辦免費公車,除了桃園市載客人數逐年上升外,其餘各鄉鎮市載客率並不理想,部分路線甚至偏低,為了服務、便民,仍持續辦理。

審計室說,截至去年年底為止,桃園縣共有10個鄉鎮市公所辦理免費公車業務,全縣共開辦86條公車路線,所使用經費,從97年的8543萬餘元,攀升到102年底的1億8960萬元。

由於不同機關各自辦理免費公車,事權並未統一,導致免費公車行駛路線和既有交通運輸工貝資源重複,免費公車老舊車輛增加,影響服務品質,加上路線班次不足,營運計價及成本編列未盡合宜,還有班車動態資訊不足,影響民眾搭乘意願。

根據資料分析,免費公車經費支出和車輛數逐年增加,但並未抑制私人車輛成長,審計室除了要求縣政府檢討改進外,也建議妥善規畫大眾運輸網路,提升大眾運輸成效。

縣議會昨天審查102年度總決算案時,縣議員邱素芬表示,免費公車資源浪費問題尚未解決,就再推動公車8公里免費,言之過早,她要求縣府在不超過現階段所花免費公車經費條件下,縮減路線增加班次,或增加路線減少每線距離來統籌規畫。

「現階段應加強交通基礎建設。」縣議員林俐玲說,桃園縣公共運輸使用率很低,縣府應著眼於提升桃園縣的公共運輸使用率,同時交通局也要主動協調免費公車路線完整性,避免資源浪費。

交通局表示,年底升格直轄市以後,各鄉鎮市免費公車將由縣府統籌辦理,屆時會整體規畫行駛路網,跨越行政區界線,以符合民眾需求,同時也會建置公車動態系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