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2

國健署催生 台鐵列車設哺乳室

#交通 #哺集乳室 #台鐵局 #國民健康署 #對號列車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現代女性生活忙碌,不少媽媽因環境不支持而難以持續哺乳。為了營造更友善的哺乳環境,國民健康署與台鐵局自去年12月起,陸續在對號列車上的第七節車箱增設哺集乳室,給媽媽安靜哺乳空間。

台鐵在許多列車第七節車廂設有哺集乳室,國健署長邱淑媞(右)說,讓媽媽們享受安靜、私密的哺乳空間。(記者鄭涵文/攝影)

目前已全面設置哺集乳室的列車,包括普悠瑪和EMU1200自強號。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說,選在第七節車廂,是因為七和台語的「餵」音似,民眾更好記。目前對號列車設置哺集乳室的比率約六成,預計明年年底完成全面改裝。

為了方便民眾訂票,台鐵網路購票系統的列車時刻表備註欄,設哺集乳室的列車,將標註媽媽抱著嬰兒的桃紅色圖案。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理事長鄒佳凌說,哺乳媽媽平均4個小時要擠乳一次,若沒有合適空間,在公共空間需遮遮掩掩;若一忙起來沒空擠,奶量也會受影響而下降。

育有5個小孩的潘小姐,10幾年來克服萬難,每個孩子都餵母乳到3歲。但她說,過去哺乳環境不友善,她因工作常搭火車,在區間車上哺乳,經常遮來遮去弄得自己緊張、寶寶緊張,連旁邊乘客也緊張。

此外,有些寶寶在嘈雜處不願吃奶,沒有哺集乳室,只能在廁所將就。潘小姐很高興以後坐火車時,能有專屬哺集乳空間,能安心餵她6個月大的小兒子。

台灣目前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為48.7%,高出世界平均值,但世界衛生組織訂定2025年達到50%目標,國人還需努力。邱淑媞說,母乳是最營養且衛生的寶寶食品,全台兩千多處公共場所皆設有哺集乳室,鼓勵媽媽們多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