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5

談地層下陷 李鴻源:未料雲林高鐵區還是下陷6.6公分 

#地方 #政策 #地層下陷 #高鐵區 #李鴻源

聯合報 記者邱奕能/綜合報導

內政部前部長、治水專家李鴻源22日到雲林,與縣長張麗善及縣府相關局處長,談論縣內濁水溪揚塵及地層下陷,被媒體問及高鐵區地層下陷問題,李說,前瞻計畫「框那麼多錢」,高鐵安全與輕軌比較下,誰輕誰重國民都清楚。

李鴻源表示,過去他在行政院任職時,為了高鐵安全,封掉了千口水井,但今聽聞縣府團隊的論述,他原以為已控制在3、4公分之間,沒想到雲林高鐵區每年地層下陷還是6.6公分。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今天到雲林,與縣長張麗善及縣府相關局處長,談論縣內濁水溪揚塵及地層下陷。(記者邱奕能/攝影)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今天到雲林,與縣長張麗善及縣府相關局處長,談論縣內濁水溪揚塵及地層下陷。記者邱奕能/攝影

李鴻源說,高鐵安全受到威脅不只是雲林的問題,縣府屬被動角色,他盼中央能拿出民國100年時的應對高鐵地盤下陷方案,農委會、水利署及相關部會,應更積極來面對問題,他會與水利署釐清細節。

李鴻源指出,面對地層下陷,封掉了千口井,但現在應談農業用水,過去30、40年都在搞休耕,應該談論的是如何釋出農地、改變耕種行為、改變灌溉方式、如何調出20%農業用水。

他進一步說,但這20%用水的帳,不能算在整個台灣上,應是針對高鐵沿線3公里。「從現今來看,當初那筆帳是很清楚,但現今不然」;他認為,這不是水利單位能做到、農委會等都要密切配合。

李說,前瞻計畫「框了那麼多錢」,與其做非優先的事,不如放在影響國民安全的高鐵問題,甚至將它納入前瞻。他相信這跟輕軌相較,誰重誰輕國民都清楚,他相信計畫做出後,關鍵在於農委會,農委會、水利單位及交通單位的密切配合,才能看見曙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