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21

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恐致「交通死亡」?環評初審仍過關

#鐵路地下化 #桃園 #鄭文燦 #環保署 #政策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力推桃園鐵路地下化,但從原本規畫的高架化改為地下化,預算也從308億元暴增到1056億元。今天送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環委雖然認為施工期間交通規畫不完善,屆時「不是交通黑暗期而是死亡期」,且新設站點的出入口位置都不明確,但最後仍決議通過初審。

 

根據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規畫,地下化起自台鐵鶯歌站西側,南至桃園市平鎮區,總長18公里。除了將桃園、內壢、中壢三座既有車站地下化以外,還會沿線增設鳳鳴、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平鎮都五座地下花通勤車站。

 

環保署今天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初審。記者吳姿賢/攝影環保署今天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初審。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委游勝傑指出,中壢到桃園段已塞到不行,若土方外運沒有解決交通阻塞問題,周邊交通狀況會更糟糕,但若在晚上離峰時間外運土方,還會有噪音困擾,確實難以規畫。另外,從內壢到中壢幾乎沒有陸橋,只有中原路橋,未來運送土方都要靠中原路橋,「不是交通黑暗期而是死亡期」。

 

環委李俊福說,尋找長期、大型土方堆置廠很困難,但若選擇在施工處附近找2至3個小型堆置廠,也會擔心無法應付未來施工每個月恐高達30萬公噸的出土量。開發單位應該尋找因應對策,以及外運土方的空品影響。

 

「評估不完整,沒有考量整體效益」,環委游繁結批評,目前看不出新設站體的具體位置,包括點位、出入口、對外聯絡、轉乘方式。評估鐵道地下化應該要確保在開發過程中每個站體附近的問題,但報告都看不到。例如新設的五個通勤車站,會不會對周邊道路水準產生影響?如果無法改善或紓緩附近交通,可能代表站點位置不對,還質疑此案「被套在舊的高架化環評,到底在提舊案還是新案?」

 

針對環委批評規畫不夠細膩明確,開發單位回應,已經跟桃園市府充分協調,但現在還有土地徵收問題,所以具體站點設置位置跟出入口方向,要到設計階段才會明確。

 

但環委對此說法並不埋單,游繁結說,站體出入口、轉運站、配套都要跟地方有共識,以北捷民生汐止線為例,出入口方向不確定就不會過,「不能說這太細,環評就是要審這個」,站體、出入口的噪音跟空汙受體是誰等都要釐清。

 

雖然不少環委都認為此案尚有疑義,且恐致交通打結,但仍決議通過此案,讓現場不少人感到訝異。會議主席江康鈺會後解釋,針對交通衝擊給予的建議,開發單位都同意再研議,並提交規畫,未來會到大會繼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