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9

未來專注發展天然氣 卡達閃退OPEC!

#理財 #OPEC #卡達 #天然氣 #油價

中國時報記者 蔡鵑如/綜合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6日將在維也納集會,討論減產以穩住油價,孰料卡達卻在這個節骨眼拋出震撼彈!該國3日宣布,將自明年1月起退出OPEC,未來將把重心放在天然氣量產;此舉無涉政治動機,純粹是商業、技術和戰略考量。OPEC會員國數,將因此減為14個。

卡達能源部長薩阿德卡比在記者會表示,「退出OPEC的決定,反映出卡達專注於發展天然氣計畫、並提高天然氣產量的期待。」他說,卡達很務實,知道該國的強項在天然氣,未來幾年將把天然氣產量從目前的每年7700萬噸,增至1.1億噸。卡達是全球最大的液態天然氣供應國,產量約占全球30%。

卡達昨天宣布,自明年1月起退出OPEC,專注於液態天然氣(LNG)開發和生產。圖為一艘停泊在卡達北部拉斯拉芬港的液貨船,正在進行作業。(美聯社)

薩阿德卡比指出,卡達已經告知OPEC退出的決定。OPEC成立於1960年9月,是亞、非、拉丁美洲等產油國為協調成員國石油政策而建立的國際組織;卡達1961年就加入OPEC,堪稱元老會員國。2013年起,卡達原油產量直線下滑16.6%,去年僅日產60萬7千桶,不到OPEC總產量的2%。

一般認為,卡達退出OPEC意圖跳脫該組織的產量限制管控。半島電視台特派員貝莉絲透露,卡達當局稱,此決定與波灣國家聯合切斷與該國外交關係,並實施海陸空封鎖無關,卡達對退出OPEC已考慮好幾個月,「卡達認為,如果想要退出,時間最好選在年底,他們希望在12月6日的OPEC會議前讓事情明朗化。」

去年6月,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4個波灣國家,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為由,突然宣布與卡達斷交,並對卡達實施封鎖,卡達若想獲得解除封鎖,必須在10天內做到13項要求,但卡達並未就範,反而宣布增產30%天然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