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

國瑞又通報...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2年來新高

#理財 #無薪假 #國瑞汽車 #勞工

工商時報記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景氣趨冷?勞動部昨(3)日公布最新的「無薪假」,本期總家數26家、為24個月以來新高,實施人數也暴增2,613人。據了解,人數暴增原因,主因桃園汽車大廠國瑞汽車,配合消化庫存而實施調整人力運用。

據了解,國瑞汽車在這次通報中,實施人數約2,300人,部分人員願意排定特休假,將不會影響薪資,另外的人員則是與雇主協商減少工時,同時也減薪約3至4成,而實施的人數多為生產線上員工以及部分行政人員。

國瑞汽車傳出減產、放無薪假消息,主因是外銷衰退。(左圖:賴佑維攝 右圖:業者提供)國瑞汽車傳出減產、放無薪假消息,主因是外銷衰退。(左圖:賴佑維攝 右圖:業者提供)

據勞動部統計,這次實施無薪假企業,有9家金屬機電工業通報、通報人數為2,787人、實際實施人數為2,744人,扣除國瑞之後,仍有8家、近400人,另外包括資訊電子工業有3家、181人,化學工業6家、237人,其他產業(例如服務業)8家、116人。

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來到2年新高,勞動部解釋,依照過去幾年統計,大概都是在年底到隔年農曆年前,會出現較多企業需協商實施的高峰期,但以目前家數來看,仍不算太高,還在每年正常反應範圍內,勞動部會請地方主管機關持續追蹤通報廠商,必要時給予協助。

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也就是一般俗稱「無薪假」,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開始,當事業單位受到景氣因素影響時,為了避免資遣員工、暫時度過景氣或營運低潮,先由雇主和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工資。

勞動部提醒,企業要實施無薪假,必須要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且必須遵照「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辦理;除了減少後的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企業實施無薪假的時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而且,未來勞雇雙方終止勞動契約、在計算平均工資時,必須依法扣除掉實施無薪假的工時與工資。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與雇主達成協商縮減工時的勞工穩定就業,鼓勵勞工在縮減工時期間,參加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辦理的在職訓練,讓勞工提升技術及工作能力;另外,在訓練期間,也提供每小時133元,每月最高100小時勞工訓練津貼,以維持勞工生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