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0

專家:OPEC明年將面臨油價震撼

#理財 #油價 #OPEC

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彭博資訊能源專欄作者朱利安.李(Julian Lee)撰文指出,油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正面臨一次緩慢而難熬的油市供給及油價震撼。

OPEC+於2016年達成減產協議,原本希望在六個月內就消除全球的超額庫存;但最近由於油價陷入「熊市」,2019年OPEC+可能必須進一步減產,使減產協定即將邁入第三年,否則2019年將出現油價震撼。

OPEC正面臨一次緩慢而難熬的油市供給及油價震撼。石油。 (pixabay)

減產效期一延再延,加上美國宣布恢復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終於使油價在2018年中回升到每桶80美元,美國總統川普因而頻頻砲轟OPEC拉高油價,於是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開始增產。目前OPEC總產量已達到減產以來的最高水準,俄羅斯更達到前蘇聯瓦解以來的最高量。

油價回升對OPEC+其實是一把雙面刃:油價上漲雖使產油國收入增加,但也鼓勵美國頁岩石油業增產。美國能源資訊局公布的每周及每月的數據顯示,目前原油日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0萬桶,而且產量還受到德州二疊紀盆地產區油管設施不足的約束。由於運輸瓶頸將於明年緩解,預料美國產量將再大幅增加。

荒謬的是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結果反而使供給更加過剩。今年4-10月伊朗石油出口量已經減少40%,但川普政府卻在11月初宣布對八個國家給予「豁免」待遇,而其中一些國家已經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結果11月伊朗石油出口量可能不減反增。

OPEC+於11月召開產量檢討會議,雖不會做成決策,但將為12月的部長會議訂定基調。沙國及俄國已經在討論現行減產協定將延續到2019年,且兩國也考慮將產量降到本身的目標水準,不再彌補伊朗及委內瑞拉留下的產量缺口。

OPEC本身的分析顯示,的確必須延長減產協定,甚至減產更多。如果OPEC不調整目前的作法,預估2019年第一季時全球原油庫存量每天將增加180萬桶,且全年庫存壓力將持續加重。

未來幾周國際油價的下壓將暫時紓緩,因為年底前美國煉油廠將陸續結束歲修,原油需求量每天將增加150萬桶。但好景將不會長久,2019年對OPEC+又將是艱難的一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