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32

物價、房價齊飛漲 零儲蓄的年輕世代

#理財 #家庭收支調查報告 #收支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綜合報導

依2017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我國未滿30歲的所得收入者有168萬人,平均每位可支配所得為40萬元。而戶長未滿30歲者的家庭有35萬戶,每戶可支配所得98萬元。

■國民儲蓄包括家庭儲蓄、企業儲蓄及政府儲蓄,1980年代國民儲蓄有六、七成來自家庭,一、兩成來自政府,來自企業僅一成多,近年結構丕變,2016年家庭儲蓄占比降至三成,企業儲蓄占比升至六成。

近20年各年齡層家庭儲蓄率。圖/中時電子報近20年各年齡層家庭儲蓄率

自2000年起台灣青年人的薪水就凍漲了,不只實質所得倒退17年,他們連名目所得也倒退17年。隨著所得倒退,物價與房價上漲,估計如今青年人已沒有多少錢可以儲蓄了。

青年人的所得十七年來真的沒有成長?從歷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可以發現,確實如此。2000年30~34歲的有酬就業者每月收入36,322元,2017年36,740元。至於35~39歲,2000年是39,081元,2017年39,628元,十七年來幾乎沒有變化。

不敵物價、房價翻漲 儲蓄率遠輸20年前

若往前再比,今天青年人的收入也只比二十年前(1997年)多一點點而已,然而二十年來物價漲兩成,房價漲一倍,同樣的收入所能買到的東西已大不如前。看來,台灣這些年的經濟發展,到頭來並沒有嘉惠到年輕人,年輕族群真的愈來愈窮。

試想,今天年輕人的收入和二十年前差不多,而物價、房價卻比二十年前大漲特漲,他們還有多少閒錢可拿來儲蓄?恐怕不會太多,我們從歷年《家庭收支調查》可以發現,年輕家庭(戶長年紀不到30歲者)的儲蓄率20年來已降低了10個百分點。

1997年這些年輕家庭的儲蓄率是27.9%,去年降至18.3%,年紀稍長的30~40歲家庭,二十年來儲蓄率也掉了近6個百分點。前年儲蓄少、去年儲蓄少、今年儲蓄也少,這代表什麼?這就代表變窮了。

然而,話說回來,這些年輕家庭的成員還是年輕族群裡收入最高者,這個世代很多人不敢結婚就是因為太窮了,如果連敢結婚的人儲蓄率都降到歷年新低,其餘年輕人窮到什麼程度,不言自明。

所得低生活壓力重 年輕人窮到不敢結婚

我們還是來算一下,依家庭收支調查,去年未滿30歲的所得收入者有168萬人,已結婚而為戶長者有35萬人併計其配偶達70萬人(假設其配偶也有工作,也在30歲以下),由此可知未婚者約百萬人左右。據此,我們估出已婚青年的年收入約49萬元,而百萬未婚青年的年收入只有34萬元,換言之,未婚者每月收入僅2.8萬元,想想這麼微薄的收入連過生活都很勉強了,怎可能還有儲蓄?

國民所得統計也證實,近年我國家庭儲蓄每況愈下,2016年家庭儲蓄1.03兆元,比1999年的1.12兆元還來得低,也倒退了十七年,這是半個世紀以來所未曾有的現象,而這正是年輕族群所得倒退下的必然結果。

也許有人會說,年輕人很窮為什麼還能經常出國旅遊?還有能力年年換新款蘋果手機?事實上,這也反映了如今年輕人的苦悶,所得既然追不上房價,就只好給自己一些小確幸,而隨著所得停滯,消費傾向提高,我國家庭儲蓄枯竭之勢,看來已難以扭轉。

國家經濟發展終究不能沒有儲蓄,我國近年儲蓄看似很多,但其中有六成是來自企業,來自家庭的儲蓄已一年不如一年。須知,長期而言,家庭儲蓄仍舊是一國資本最重要的來源,年輕世代所得倒退17年,影響的不止是今天的經濟,明日的儲蓄,更是日後的國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