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21年最強梅雨狂襲 北台重災區1死5傷2失蹤

#交通 #梅雨 #降雨 #災情 #鋒面 #基隆 #北海岸

聯合報記者/綜合報導

暴雨炸北台 基隆與北海岸成重災區

與西南氣流合擊的梅雨鋒面威力強大,劇烈降雨昨天「空襲」北部地區,北海岸與基隆市成了重災區。這場超大豪雨造成一死、二失蹤、五傷、上千處積淹水,也打亂陸空交通,災情等級與颱風無異。氣象局警告,劇烈降雨今將擴及全台,各地都要嚴防豪雨成災。

梅雨鋒面威力強大,劇烈降雨昨天「空襲」北部地區。(圖/聯合新聞網)

這場雨分別刷新新北市廿一年來及基隆市四十一年來的梅雨紀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昨天北台灣部分地區累積雨量超過六百毫米,一天雨量占台灣全年總雨量四分之一,加總未來三天的雨量,恐占年總雨量三分之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今天起會是更大的考驗。」總統蔡英文昨天下午結束中部的行程後,趕回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要求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要上緊發條、嚴陣以待;由於氣象局預報梅雨鋒面正緩慢南移,這幾天還有連續性大雨,「人命關天,應變措施一定要做得更迅速、更確實,特別是預防性的人員撤離工作」。

行政院長林全也坐鎮應變中心,指示政府一定要讓災情透明化,尤其水電及基礎設施功能,要做好預判、更新進度,讓大眾清楚了解、及時傳達。

新北市北海岸和基隆昨晨下起超大豪雨,七小時內猛「倒」近六二○毫米雨量,造成當地一片汪洋。新北市石門區的邊坡土石衝破何姓老翁住家牆壁,老翁走避不及,被土石掩埋只剩頭部外露,所幸獲救,其他如三芝、石門、金山等地,不少地方淹水及膝。

「比颱風還恐怖」

基隆災情更慘,基金一路沿線受創最嚴重,主因是武崙溪兩次暴漲溢堤,馬路頓時變河道,店家和民宅一個上午被連淹兩次紛紛叫苦,驚歎「廿年來淹這麼嚴重,比颱風還恐怖」。

驚險的淹水場景不勝枚舉,基隆一輛民間救護車及計程車慘遭滅頂,幸好駕駛及時逃出;六個等公車的民眾被大水圍困,情況一度危急,三人被沖走獲救,一名六歲女童一度命危,急救後恢復意識;到地下室搶救資料的三名房仲員工,也差點滅頂。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六月初梅雨帶來的劇烈雨勢很常見,只是民眾對梅雨的警覺心不像颱風那麼高,因此較容易發生意外。

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林右昌昨面對災民抱怨,一致表示昨天降雨量破當地紀錄,石門一小時下一一○毫米,接近莫拉克颱風在阿里山下的一二八毫米時雨量,「是天災造成的」。

事實上,氣象局前天就發布梅雨結合西南氣流「劇烈降雨」的警訊,但各縣市政府似乎「無感」,幾無縣市政府開設災害應變中心;民眾也不太有警覺,直到昨天雨「倒」下來,才見識劇烈天氣變化的威力。

超大豪雨昨天「轟炸」北台灣之後,多數縣市陸續開設一到三級應變中心,加強掌握雨勢與災害應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