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高雄台鐵機廠都計案 挨批「亂切」

#政策 #台鐵 #地方 #都計變更案 #文創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王慧瑛、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市日前通過台鐵高雄機廠都計變更案,占地32公頃高雄機廠將轉型為文創產業場域,定位為鳳山中城計畫一環,結合衛武營聯開案、國泰重劃區,計畫圖一出引發文史人士不滿,質疑「切肉式」手法粗暴。市議員吳益政批「用30多年前思維亂切,不顧原有環境紋理。」副市長林欽榮說,全案未塵埃落定,預計8月公展,會持續溝通聽取建言。
 
「被說大卸八塊,我很委屈受傷,但虛心接受。」林欽榮說,該案8年前公展後,懸宕多年,是踟躕不前的老案,封閉多時的火車機廠未被市民遺忘,市府團隊一定用心做好規畫與再生,滿足市民想望,也滿足地主(台鐵局)價值,「保存是基本的DNA」。林欽榮強調,都計變更案經市都委會決議附帶條件修正通過,是暫定狀態,接下來有第二次公展及續行兩級兩審制,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後才定案。

 

台鐵高雄機廠內的客車工場,目前還停有一節車廂。記者林巧璉/翻攝
台鐵高雄機廠內的客車工場,目前還停有一節車廂。記者林巧璉/翻攝

 

市議員林于凱3日質詢也指出,高雄機廠坐落核心地帶,轉型過程備受居民關注,區外道路連結切割方案太零碎,市府應與文資團體合作,保留具文史價值設施及建物,建構完整鐵道文化。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陳坤毅認為,道路開闢規畫徹底破壞廠區紋理,原有空間被大切八塊,「鳳山工業區輜汽路非主要道路,為何要貫通到凱旋路?」
 
「規畫忽視在地聲音,缺乏公民參與。」吳益政指責市府強行通過都計變更,當地居民多是城市邊陲戶,長期沒有足夠公共設施,市府一味發展大計畫,不顧百姓日常生活。
 
林欽榮說,他身兼高雄市都委會主委,一年多來明查暗訪高雄機廠多次,探究遷廠後鐵道遺產如何賦予活化可能性,高雄機廠雖不具有文資身分,歷史軌跡必須適當保留,才能彰顯歷史意涵,部分貨車工場將保留,也將推動文創、表演藝術產業,引入各種產業製程,也要考量當地居民期待的土地利用公共設施補充,及地主台鐵局財務平衡等,考驗都市計畫過程折衝與治理能耐。
 

閱讀秘書/高雄台鐵機廠

 
高雄機廠位於高雄市前鎮、苓雅和鳳山區交界,1975年11月設立,前身是1901年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高雄鐵道工場,後擴建搬至現址,占地32公頃。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臨港線停駛,機廠在2021年遷至屏東潮州。
 
高雄機廠過去是南台灣最大的車廂維護廠房,與台北機廠、花蓮機廠並列台鐵三大機廠。主要維修台鐵無動力客車及貨車車廂,也是維修配件、材料供應基地。機廠內有可容納數百人澡堂,建物不具文資身分,卻富有建築、歷史特色,部分貨車工場將被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