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醫院染疫追源頭 專家:不能排除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防疫 #群聚 #感染 #醫院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邱宜君/台北報導
 
國內首起新冠肺炎院內感染事件,累積病例已達7人,而我國目前確診病例中,尚未找到感染源的案24和案34在同一家醫學中心,指揮中心不排除病毒定序,釐清傳染先後順序。但專家認為,應盡速釐清是否為院內感染,但也不能排除社區感染,以免影響整體防疫方向。
 
成大前公衛所教授陳國東曾任疾管局疫情組組長,17年前抗煞時帶領防疫人員進行疫調,他3日建議,應由疫調人員就調查資料,以院內感染定義及疾病潛伏期等資訊,找出究竟是院內感染,還是社區感染?兩種防疫措施及手段不同,前者需加強院內感染防治,了解院內感控失落環境,後者需改變防治目標,因病毒已在社區處處可見。
 
醫院為了防止院內感染,僅留一個出入口,並由醫護人員過濾進出民眾。記者杜建重/攝影
醫院為了防止院內感染,僅留一個出入口,並由醫護人員過濾進出民眾。記者杜建重/攝影
 
中研院病毒專家何美鄉認為,該醫學中心各大研究單位應進行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為台灣建立流行病學相關性基礎,以這起院內感染為例,如果都是同株病毒,那就比較能推論是互相傳染。
 
而醫院品管專家則建議,院內群聚除人傳人,也可能共同暴露於環境汙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護理人員接觸患者過程中皆有做好防護措施,護理人員及清潔人員應是接觸患者或物品後,未做好手部清潔,接觸口鼻導致感染。
 
台大醫院醫療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進一步分析,護理師和陪病家屬間傳染,與互動時間和方式有關,如兩人都戴口罩、短時間互動,傳染機會不高,此時應懷疑該區病房環境遭汙染。醫院應提高門把、扶手、病床圍欄、飲水機按鈕等清消頻率,民眾到院應注意手部衛生。
 
陳世英擔憂,關閉病房引起連鎖反應,住院能量減少,會導致急診病人滯留時間拉長,人員密度增加又提升了院內感染風險。因此分流分艙、重新啟用都很重要。醫院平常對於這類感染管控異常事件,都會做基本原因分析,建議這次醫院此病房做環境採檢,徹底清消就可重新開放。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已要求醫院關閉案34確診前的住院病房,並進行環境消毒,消毒後環境採檢並未驗出陽性反應。至於同病房住院病患,均已安置於指定單人病室隔離,經確認採檢陰性後才能出院,出院後仍須居家隔離14天期滿。
 
何美鄉說,新冠肺炎慢慢傳開,社會得到群體保護力,當冬天再來,疫情就不會那麼嚴重。至於現階段的重點,是保護慢性病和高齡等重症高危險群,這些人沒事盡量別去醫院,而醫院中不可避免還是有許多體弱者,醫院也要做好感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