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6

國道這些路段易起濃霧 警:首重安全距離 爭取反應時間

#車禍 #交通 #地方 #濃霧 #車速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
 
西濱公路雲嘉段疑因濃霧與霾釀成嚴重死傷車禍,引發用路人格外關注濃霧路段的開車自保之道,尤其在高速及快速公路上,因為車速高,遇到狀況需要更多反應時間,因此相關單位提醒,首要保持安全距離、加強注意車前狀態。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指出,台灣因為地形因素,冬季、春季容易起霧,尤其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最常出現濃霧,起霧時間由夜間至次日清晨最多,且隨著氣流四處飄移,只要能見度低於500公尺以下,便會嚴重影響行車視線,若用路人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與注意車前狀態時,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霧燈的位置,在頭燈下方。記者林昭彰/攝影
 
高速公路易起霧路段:
 
國道一號:內湖、林口、楊梅、三義、彰化、員林、西螺、新營、仁德。
 
國道三號:七堵、樹林、龍潭、關西、香山、南投、竹山、梅山、關廟、田寮。
 
國道五號:坪林。
 
國道六號:霧峰系統至國姓等路段。
 
高公局提醒駕駛人,行駛霧區路段時,務必遵照以下3點提醒:
 
(一)能見度不佳時,應即開亮車頭大燈、霧燈及危險警告燈,以提醒後方來車。如能見度太差時,建議從最近的交流道駛離高速公路,避免將車輛停於路肩。
 
(二)霧中行車時,應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小心駕駛並避免變換車道,切勿緊急煞車或將車輛停於車道上,以維護行車安全。
 
(三)隨時收聽警察廣播電台路況報導,注意高速公路沿線提供的資訊提早獲知路況,才能事先有心理準備,採取因應防範措施。
 
此外,高公局也提醒用路人,遇到相關行車問題,請透過隨車乘客撥打1968免付費專線詢問,若遇緊急狀況,儘量滑行至路肩,啟亮危險警告燈,並於車輛後方50到100公尺處豎立故障標誌。
 
倘若汽車無法滑離車道時,則啟亮危險警告燈並於車輛後方100公尺擺放車輛故障標誌,警示後方來車,並立即撥打1968或110求援,待援期間人員務必退至護欄外或其他安全處所,千萬不要留在車道上急著查看車損情形。
 
國道公路警察局則再三呼籲必須避免二次事故追撞,近期不斷宣導如果「人沒事、車能動、快拍照、速移車」,甚至設計口訣「輕微事故莫遲疑、為求保命速速移」,就是因為發生過太多案例。
 
由於高(快)速公路不同於市區道路,一旦追撞就會很嚴重,現在大部分車輛都裝有行車記錄器,如果沒有,可盡速以手機先將現場環境拍照攝影後,趕快移車到路肩,警方仍然會依車損及雙方筆錄去成案,不會影響保險理賠。
 
車輛除非完全失去動力,不建議停在車道,破胎寧可損失一個輪框,也請盡速移到路肩,因為財產損失遠遠低於二次事故造成更嚴重傷亡,甚至犧牲生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