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

6000低汙染工廠 可就地合法

#汙染 #工廠 #就地合法 #經濟部 #回饋金 #多空 #政策
聯合報記者林海/台北報導
 
低汙染工廠可望就地合法。經濟部七日預告「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讓低汙染工廠未來透過繳納回饋金、畫出隔離綠帶及設置太陽能板就可合法。目前全台約三點八萬家非法工廠中,初估6千家適用。
 
由於農地違規蓋工廠的狀況相當常見,全台有逾一萬公頃農地遭上萬家違規工廠進駐,立院前年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明訂民國105年5月19日前農地既有的低汙染未登記工廠限期二年內申請納管、三年提改善計畫,十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一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就可以進一步申請地目變更。
 
6000低汙染工廠,可就地合法。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農地工廠大限延後20年,環保署擬設置預警機制,即時監測灌溉系統是否含有重金屬等汙染物質,一旦超標可及時通知停灌,並循線追查排汙凶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加快工廠合法經營腳步,經濟部與農委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協調,輔導低汙染、未登記的工廠合法。經濟部表示,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者,最遲要在民國121年3月19日前提出申請計畫,計畫除基本資料,也要詳述工廠所在及鄰近農業生產狀況,並附上土地使用計畫與營運管理計畫。
 
其中土地使用計畫包含載明隔離綠帶配置、景觀計畫、廢汙水排放計畫等;營運管理計畫則要說明計畫期程、預期效益等;特別的是,為讓特定工廠也符合社會企業責任,因此在提交營運管理計畫時,除了規畫回饋金繳納機制,也新增如必須設置屋頂面積50%的太陽光電設備,後續才能變更等條件。
 
經濟部表示,在預告期內,至少會在北部、中部、南部各辦理一場大型說明會,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將與會,而依照行政程序經過30天預告期後,就會公告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