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0

內政部主張囤房稅無助減空屋 北市:關鍵是「利率」

#空屋 #利率 #囤房稅 #空屋率 #稅制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囤房稅」掀熱議,內政部主張,課徵囤房稅對逼出空屋效果不彰,且點名台北市實施囤房稅,對降低空屋率的效果不顯著;不過,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直言,台北市囤房稅的精神,是增加多屋族的持有成本,囤房稅、空屋率沒絕對關係,且空屋關鍵是「利率」,並建議不同持屋數量,採「差別化利率」。
 
過去曾擔任北市府財政局長、現任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受訪表示,他不解為何內政部要把囤房稅、空屋連結在一起,台北市囤房稅的精神,是增加多屋族的持有成本。
 
房市,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房市,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陳志銘指出,台北市實施差異化稅率,為鼓勵單一且自住,台北市單一且自住者,房屋稅率加碼調降至0.6%,若民眾持有3戶,且皆有使用,就會認定有自住需求,房屋稅率為1.2%。
 
當民眾持有4、5戶時,政府認定3戶以上非基本需求,第4、5戶的房屋稅率為2.4%,但若民眾持有6戶以上,扣掉原本保障的3戶,其餘戶的房屋稅率為3.6%。
 
陳志銘表示,政府應該鼓勵一屋,避免買賣炒作空間,台北市課徵囤房稅,是增加多屋族的持有成本,囤房稅、空屋率沒絕對關係,空屋到底要不要釋出,要看屋主意願、是否移轉下一代,這是市場機制。
 
陳志銘直言,若真的要降低空屋,稅率影響有限,真正關鍵在於「利率」,並坦言若一次把利率拉高,恐影響百工百業,當沒操作好,恐讓背負房貸的人繳不出來,變成銀行呆帳,甚至引發連動的金融危機,
 
陳志銘建議,可以思考採「差別化利率」,自住的利率較低、非自住的利率拉高,但這屬於中央權責,也仰賴央行、金管會的決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