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0

囤房稅再成熱點 內政部認為難降空屋

#政策 #理財 #囤房稅 #空屋 #內政部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囤房稅議題近期備受矚目,在野黨提案來勢洶洶,不過執政黨則認為須審慎考量,預料下個立法院會期朝野將持續針對囤房稅議題交鋒。
 
內政部認為,課徵囤房稅無法達到降低空屋的效果,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政策才是最佳方案;財政部則表示,現行稅制已提供地方政府彈性,房屋稅稅率最高可至3.6%,但地方政府稅基若沒有合理評定,母法稅率訂得再高也沒用,未來會與內政部透過財產稅溝通平台,持續促進中央地方合作,使稅基評定合理化。
 
囤房稅議題近期備受矚目。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北市研擬修改建商囤房稅,寬限期將從3年縮短為1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囤房稅議題,立法院在野黨黨團已提出修法草案,例如時代力量提出將單一自住稅率從1.2%降至1%,針對囤房第四戶以上者,課徵最高10%稅率,希望藉由提高持有稅方式,來降低囤房現象,藉此抑制房價。
 
不過內政部認為,課徵囤房稅無助解決囤房問題,應從減少空屋的角度,讓年輕人、新婚者可離巢獨立生活,才是降低空屋率最佳方案,因此政府擴大租金補貼、推動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同時協助青年並降低空屋。
 
財政部則表示,依據房屋稅條例,稅率最高可達3.6%,且授權地方政府可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來訂定差別稅率,或是透過調整稅基來達到實質效果。
 
官員表示,中央跟地方要合作,若地方政府沒有合理評定稅基,稅率調再高也沒用,財政部與內政部也自2017年起成立「財產稅溝通平台」,對於攸關房屋稅、地價稅稅基的房屋現值評定、地價評定,若有個案疑問或相關議題,都會丟到這個平台來討論,透過跨部會討論達共識,也希望藉此促進地方政府對稅基評定合理化,避免影響地方財政。
 
近年來,為了讓稅基評定更專業,財政部、內政部也都修訂相關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