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2

列管高樓放寬環評…不顧3個問題 這麼急是為誰?

#政策 #環保署 #高樓 #環評 #高度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鄭朝陽

環保署在深澳燃煤電廠之後,日前又「有效率」地公告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讓住、商大樓不論區位,環評高度都大幅放寬,雖比原案「都市土地高樓一律免環評」來得節制,卻不免讓外界質疑所為何來?

其一,台灣的高樓環評制度源自日本,日本至今仍守住一百公尺門檻,除非都市計畫有完備規畫的區位,才放寬免環評高度,部分地區為了耐震、維護天際線等考量,免環評高度甚至到六十公尺。此次環保署只表示建築技術變好,都計審議也注意到環評相關問題,完全看不出科學依據,邏輯不清。

環保署公告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讓住、商大樓不論區位,環評高度都大幅放寬,不免讓外界質疑所為何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環保署公告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讓住、商大樓不論區位,環評高度都大幅放寬,不免讓外界質疑所為何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其二,先前對放寬與否的爭議,輿論已多所討論,環保署仍採納台中市都發局的建議,訂出統一的放寬標準,讓建設業解除申請建照的心頭大患,卻失去讓縣市因地制宜、維護環境品質的良機,過去環評的高樓也多數解除列管,開發商對環境責任的承諾,政府亦不再如實把關。

其三,當初提案的台中市有重畫區,高樓豪宅林立,對業者而言,束縛自然越少越好,環保署在選舉年急著放寬,不免讓人聯想此舉可能成為中部選情的利多。

環保署究竟是為環境品質把關,還是為特定人解套,只能靠時間來證明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