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5

資料不充足 觀塘港環評又卡關

#政策 #環保署 #中油 #觀塘港 #環評

記者董俞佳、潘姿羽/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審查中油為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提的「觀塘港環差案」,儘管暫代中油董事長的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親自帶隊參加,但因該案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且調查資料不充足,昨討論近兩個小時後,環評委員投票決定先以「交流會議」進行,釐清相關問題後,擇日再開會。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親自帶隊參加環保署審查中油為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提的觀塘港環差案,不過環評委員決議擇日再開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親自帶隊參加環保署審查中油為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提的觀塘港環差案,不過環評委員決議擇日再開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

蔡政府提出非核家園政策,並規畫二○二五年能源轉型目標,其中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提升至五成。但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被指影響附近藻礁生態,有逾百位學者連署守護,蔡政府能源轉型目標能否如期完成,引發關注。

有環評委員建議,可改為離岸開發,避免影響藻礁,楊偉甫表示,會評估在原址避開敏感地區的可行性,如果未來環評沒通過,會另提替代方案,但坦言因得重做環評等工作,將影響能源轉型時間表。

中油昨雖提出將依照野保法十八條,向農委會提出「柴山多杯孔珊瑚移植計畫」,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此舉已構成野保法十八條第一項的「騷擾、虐待甚至宰殺」。

中油代表反駁表示,「移植跟騷擾不同」,提出的計畫是出於保護瀕臨動物的想法,但未被環評委員接受。

此外,中油昨提出的簡報中,列出三個站址的替代方案,分別為台北港、林口港及台中港,不過台北港因整體開發期程至少十三年,且須另外填海造地,民意也多反對;楊偉甫表示:「台北港曾經做過努力、但沒辦法。」

林口港則因位於桃園國際機場及軍用機場航道下,將嚴重影響飛安及接收站安全,被認為不宜設置天然氣接收站。至於台中港方案,楊偉甫認為,如果第三接收站仍設在台中港,「就像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這樣風險會變成國安層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