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20

想在頂樓架太陽能板 不是直接上樓裝就好

#政策 #行政院 #太陽能 #頂樓 #違建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為了加速綠能推動,行政院決議對頂樓及原民部落架設屋頂型太陽能板,高度在4.5公尺以下可不用申請雜項執照,而台灣目前頂樓違建所有權複雜,未來要在頂樓架設太陽能板,業者認為,要先拿到住戶同意,就必須花時間溝通。
 
高雄日照長,市府推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高雄市都發局)
 
台灣目前頂樓違建所有權複雜,不少是頂樓住戶自行搭設。根據風傳媒報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一般單一產權透天厝使用權利比較單純,集合住宅頂樓則必須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同意後才能架設,至於公寓頂樓,法律實務操作則必須獲得各樓層所有權人同意,才能架設。
 
《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指出,元晶財務長林達三表示,遇到集合住宅問題,屋頂的用途就必須所有人同意,要取得共識就需要時間和溝通。而整體政策實行,仍須看後續具體配套措施。
 
據民法第799條規定,頂樓平台有不可分割的性質,所有權、使用權皆歸「全棟住戶共有」,在兩種情況下,使用權會歸屬頂樓住戶,一種是買賣房屋時,簽訂了「區分所有權分管協議書」,將建物共用的部分設為約定專用;另一種是訂樓戶長年佔用,但樓下住戶未表達反對意見,而被法官推定為「默示同意」,但要判決是看法官的自由心證。
 
行政院週三 (10/25)通過「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政府將補助民宅安裝太陽能板,並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用,預計補助期間從2018年至2020年。同時也決議對頂樓及原民部落架設屋頂型太陽能板,高度在4.5公尺以下可不用申請雜項執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