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2

環評遊戲規則 要改變了

#政策 #環評 #環保署 #環境影響評估法 #投資

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

近月連三起環評結論遭行政法院撤銷,環保署長沈世宏昨(3)日在立法院透露,已著手修改環評標準,未來若開發行為「潛在汙染」超過一定量或引起重大爭議,開會時很多人發言、吵吵鬧鬧就須送二階環評,最快年底前公告實施。

環保署研擬修正二階環評標準方向(記者邱建業/製表)

二階環評程序相對一般環評複雜,環評委員要求的調查也較深入。因此二階環評審查時間可能較一般環評倍數增加,民間投資業者常避之唯恐不及,影響其投資意願。

環保署目前共有五件環評案在法院爭訟,其中大安大甲聯合輸水工程、桃園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和淡北快速道路等三案,近月接連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有進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需要,撤銷原本「環評通過」結論。

沈世宏昨日至立院備詢時,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質疑,「是法官比較懂環保,還是環評委員不夠專業?」並認為此情況恐損環評公信。

沈世宏表示,為因應法院見解,已研擬未來若開發案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產生的「潛在汙染」超過一定量,或案件有很多爭議,開會時很多人發言、吵吵鬧鬧,就直接進入二階環評。

徐少萍詢問淡北快速道路環評撤銷後該何去何從,沈世宏表示「一定會上訴」,並指出如果淡北快速道路繼續施工,完工後卻被法院宣告敗訴,將涉及是否要回復原狀的問題,此時依行政程序法,原許可單位可依公益裁量。

環保署官員透露,目前環保署傾向依各種開發行為訂定不同的潛在汙染標準,作為二階環評條件。其中水庫、工業區、高速公路等開發行為可能是優先規範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