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2

核一廠除役 環評初審過關

#政策 #核一 #環評 #環保署

中國時報 者王思慧/台北報導

核一廠除役環評昨(18)在環保署專案小組初審通過,將再送環評大會,原能會在環評大會通過後,將會正式核發除役許可給台電,須在25年內完成除役。但環團質疑最終處置場迄無著落,核一廠恐成最終處置廠。台電則承諾最終處置場會在2055年完工啟用,也會考量新北市政府要求處置場不要設在轄內。會議決議台電要再補相關資料送環評大會。

環保署昨日舉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由於台電計畫核一廠貯存設施第一期露天貯存、第2期改為室內貯存,但遭新北市反彈,不願核發水保執照,環團也要求一次到位直接做室內乾貯。新北市政府指出,核一廠除役後會發生什麼危害,一定都要讓地方民眾知道,畢竟核一廠從運轉到現在,新北市承擔風險已長達41年,要求核廢料處置場不要設在新北市。

核一廠1號機昨運轉執照到期,今天正式走入除役階段。(台電提供)

核一廠1號機昨運轉執照到期,今天正式走入除役階段。(台電提供)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乾貯設施為露天山坡地,過去有土石流疑慮,希望台電能夠採一次到位的室內貯存設施。環委李克聰則說,除役是好事,不過最終處置場到了2055年還沒完工怎麼辦?最糟的清況有無想過?台電在危機上是否能察覺要想清楚,以及後續溝通成效等都要確實做到。

針對環團意見,台電表示,二期室內乾貯預計在2028年完成,若等二期建好再移出可能會影響除役進度,會再加速二期乾貯完工進度。至於若2055年仍未完成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乾貯場在使用40年後將進行改裝,強調會確保安全。儘管核一除役初審通過,不過台電要再補相關資料送環評大會,包括強化進出水口撞擊魚類、底棲生物生態環境監測調查資料分析;補充評估除役過程中期貯存設施遭遇各種情境災害風險(含使用壽命期限、淹水、上游地區開發影響及蓄意破壞等事故)概率及影響範圍,並且研提管控機制及緊急應變規畫;檢視25年降雨強度及逕流量推估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