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北市興隆公宅 啟動智慧電網

#地方 #台北市 #智慧電網 #興隆公宅 #租售 #ICT #太陽能電板 #林欽榮 #非核家園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府預計2018年前完成2萬戶公共住宅興建,其中6000戶將規畫為智慧社區,配有智慧電網裝置。北市府與科技部、台電合作,先選定興隆公宅1區24戶作為示範點,昨正式推展「第零期智慧電網」計畫,透過智慧電能管理系統、太陽能電板等設置,每戶可省15到20%用電量,未來將逐步推廣到其他公共建設。

興隆公宅是第一個配置智慧電網的示範區,昨市府在興隆公宅1區舉行發表會,負責建置的成功大學教授楊宏澤表示,智慧電網意思是在傳統電網上加上ICT技術,讓用戶掌握用電資訊,管理電能用量,達到節能效果。昨現場展示不少智慧節能配置,像是大樓能源管理系統,可監控公共及各戶用電,並經由需量反應系統進行用電排程,調配尖峰時刻用電量。

大樓地下室則有儲能系統電池櫃,將來若發生地震等災害,可利用儲電供應電梯和照明使用,讓每個社區都成為小型救災據點。此外,頂樓則設有太陽能電板,每天可產生18度電力,可儲存至大樓儲電系統以備使用;停車區也規畫電動車充電設施,將作為市府推動U-car試驗點,可使用悠遊卡付費用車。

住戶家中則設有照度計及溫溼度感測器,住戶可在平板或手機上登入管理系統,遠端控制家電使用,隨時掌握用電量。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住宅用電占整體都市用電的31%,以日本為例,當家戶用電可視化,讓民眾可掌控電量調配時,可降低10%的用電。

北市府要逐步推動智慧電網運用,他表示,若能做到跟日本一樣,「台灣離非核家園會愈來愈近。」林欽榮說,北市2018年前會興建2萬戶公共住宅,6000戶將是智慧住宅。先選定興隆公宅中24戶為智慧電網示範點,稱之為「第零期」計畫,目的是建置相關資料,未來推廣到更多公共建設。之後信義區廣慈及基地公宅也將建置智慧電網,屆時用戶會拓展到1至2000戶。他強調,這些智慧住宅租金不會因此漲價,這是市府該做的「基本配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