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8

人民幣強漲 創16月新高

#人民幣 #貨幣 #匯率 #中國 #大陸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人民幣匯率6月以來一改前期疲弱走勢明顯轉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呼籲,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明顯好轉,人民幣貶值預期基本消失,有關部門應抓住此一推進匯率改革的機會,實施浮動匯率機制,完成「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歷史任務。

人民幣匯率6月以來一改前期疲弱走勢明顯轉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人民幣匯率6月以來一改前期疲弱走勢明顯轉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人民幣兌美元周一延續上周強勁升勢,在中間價刷新逾14個月新高帶動下,在岸即期匯價收在6.5200,升值0.73%,創近八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來到近16個月新高。

曾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余永定接受中國證券報專訪時表示,當前大陸官方和央行對資本外流和外逃的控制取得明顯成效,中國國際收支形勢明顯好轉,外匯存底開始回升。同時,中國國際收支結構和海外資產負債結構也有所改善。

向來認為推動浮動匯率機制應優於資本項目自由化的余永定受訪時強調,「同資本項目自由化相比,匯率制度改革風險小得多。」

他指出,在浮動匯率體制下,匯率的變動對資本流動可發揮自動調節作用。在匯率靈活、富有彈性的情況下,資本管制的必要性就會大大降低。

余永定說,匯率改革的最終目標應該是實現匯率的浮動。按照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分類,匯率制度分為三大類:「硬盯住」、「軟盯住」和「浮動」。中國目前匯率制度屬於「軟盯住」大類中的一個子類別「類爬行盯住安排」。

根據IMF2015年有關報告,除中國外,實行「類爬行盯住安排」的還有牙買加、伊朗、利比亞、白俄羅斯、阿根廷、海地、寮國、瑞士等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