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269

大陸錢匯不出 哪來台商避肥咖條款置產?

#多空 #置產 #豪宅 #肥咖條款 #人民幣 #台商 #資本外流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去年底豪宅市場出現「大戶掃貨潮」,據傳是台商為躲避大陸肥咖條款返台置產,包括神秘買家打包「松江一號院」7戶,「華固天鑄」3天內賣了8戶等。不少業者抓緊這波豪宅「小陽春」,近期鼓吹熱錢置產議題,但先前2月新台幣強升,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回應,「熱錢30億美元沒進入房地產。」消息人士也透露,2017年大陸台商坐困圍城,資金依照正常管道難再匯出。

台商大戶搬錢返台買豪宅?大陸銀行早已嚴格管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台北市松山區豪宅,文華苑,名人宅,包括海悅廣告董事長黃希文、嘉德投顧董事長李澤君、華碩永續長魏杏娟、期交所前主秘黃珮璘入住其中,台北市敦化北路原中泰賓館原址。

3月傳出車商BMW中國區公司銷售利潤從2016年11月以來就無法匯出,即便大陸央行否認傳言,但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去年11月開始,只要企業涉及500萬美元以上的大額購匯、外匯匯出,就必須到外匯分局「約談、批條」,除此之外,並增加了對個人每年換匯額度達5萬美元的審查。

而更早先,去年10月大陸頒布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資訊盡職調查辦法,鎖定境內非居民銀行帳戶超過600萬人民幣的個人及機構帳戶,展開調查,也就是所謂「陸版肥咖條款」。

據了解,在去年11月大陸加強避免資本外流的管制之下,現在台商的資金幾乎難匯出大陸,僅能靠地下匯兌而出。甚至有曾經在大陸工作、買房的台灣人,去年底便積極找數名人頭戶,以小額方式將所在大陸的資金搬出。

一名退休人士W,20年前赴陸投資買房,現在長期住在大陸,農曆年前他也透露,「大陸銀聯卡要跨行提款一直失敗,非得回到本行提領才行,覺得很奇怪。」消息人士認為,去年年底這波台商置產消息,未必是真正要避肥咖條款,而今年不少業者以此放出消息,要炒熱豪宅市場,恐怕破綻百出。

先前台幣強升,彭淮南也回應「熱錢沒流到房地產」。目前的豪宅「小陽春」恐怕只是讓利之下,等待已久的買家出手所創造,要談全面復甦並不容易。因此,倘若業者再搬出「台商避肥咖條款、熱錢入不動產」作為市場復甦訴求,恐怕聽聽就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