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2月恐重挫11% 餐飲業績紅翻黑

#新冠肺炎 #疫情 #餐飲 #營業額 #統計處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內需確立!經濟部統計處24日發布1月份零售與餐飲營業額統計,兩者都拉出連11紅,工業生產部分雖跌1.51%,但優於預期。可是肺炎衝擊即將在2月份顯現,統計處估計,零售與餐飲兩者2月業績合計恐會短少近200億。餐飲更可能衰退達11%,創下史上單月最大跌幅。
 
波及6至8成零售餐飲業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解釋,根據調查,2月份零售業與餐飲業已有6成與近8成業者表示受影響。換算將使該月營業額各下降4.5個百分點與8.7個百分點,金額各減少125億與61億元。製造業也有3成廠商說2月會有影響,估計會讓製造業產值拉低2.9個百分點。
 
肺炎衝擊即將在2月份顯現,統計處估計,零售與餐飲兩者2月業績合計恐會短少近200億。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餐飲業者防堵疫情,改賣外送外帶餐。(張朝欣攝)
 
主計總處24日公布最新1月失業率為3.64%,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1月失業人數43.6萬人;不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坦言,若疫情再延燒下去,不僅影響未來的勞動市場,也可能導致勞參率下滑。以2003的SARS期間為例,失業率波動不大,但勞參率卻連續4個月下滑,當年2月至5月合計降0.11個百分點。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則以「非常嚴峻」來形容目前的勞動市場,3月的失業率肯定明顯攀升;何啟聖指出,表面上受新冠肺炎影響的是航空運輸、餐飲、零售、機械等,但不能忽略的是,台灣有9成是中小企業,疫情拖愈久,對中小企業來說,就是比「誰的錢多」,資金面不夠,恐成了下波倒閉潮的行列,勞動市場的憂慮才正開始發酵,預估3月失業率數字肯定比現在「更難看」。
 
3月失業率肯定難看
 
何啟聖進一步透露,知名餅店已將這波疫情影響評估到今年8月以後才能舒緩;何啟聖表示,新冠肺炎除造成民眾健康上的疑慮,最可怕的是緊接而來經濟的「崩壞」,工廠停擺、企業縮編、轉職延宕、甚至勞工遭資遣、解僱等,這些都會造成勞動市場不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