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

台北「這條路」故事多 禁天橋、種樹全為國家安全

#地方 #台北 #天橋 #國家安全 #中正 #中山 #士林 #花博公園 #公園 #中山北路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這條筆直的樟樹大道,橫跨中正、中山、士林3大行政區,途經花博公園、四號廣場、撫順公園及逸仙公園等公園廣場,綠蔭街道綿延,充滿異國情調的獨特街道景致,曾經被稱為「外交大道」的中山北路,也是台北市故事最多的一條路。
 
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在圓山設置台灣神社,當時為方便日本皇族及特使參拜,而闢建了「敕使街道」,該道路自台北市樺山町(今行政院一帶)起至明治橋(原中山橋)止,為現今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至三段,原道路寬度僅15公尺,1934年拓寬為40公尺的五線大道,並於1940年完工。國民政府來台後,「敕使街道」改名為「中山北路」,「明治橋」改為「中山橋」,以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
 
中山北路林蔭大道由來是為了國家安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中山北路林蔭大道由來是為了國家安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現時中山北路一段東側的「條通商圈」,在當時是日本人規劃的日本公務員宿舍區,仿效京都的棋盤式街道,有一到九條通的巷道,現巷道名稱已改,但仍有人習慣以「條通」稱呼當地巷道。日本戰敗後當地進駐許多酒吧跟卡拉OK,也曾出現風月場所,如今已搖身成為美食天堂,獨特的異國風情,成為日本觀光客及饕客必去之處。
 
國民政府來台後,中山北路成為先總統蔣公上下班必經之路,在國安考量下,沿路全面種植綠樹,便於安全人員隱蔽,保護元首安全,另實施交通管制,全線禁止設置天橋,並由地下道取代,這也是為何中山北路幾乎每個路口都有地下道的緣故。
 
民國29年的敕使街道(今中山北路)。圖/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1940。(2021-04-27)
民國29年的敕使街道(今中山北路)。圖/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1940。(2021-04-27)

 戰後,台灣神社拆除後,改建成為具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的圓山大飯店,用以接待外賓,當時中山北路兩旁建築物樓層有高度限制,讓來訪外賓行經中山北路時,看見我國整齊有序的市容街景,因此又稱「外交大道」。

1950年韓戰爆發後,美軍在中山北路三段,現今的花博公園美術園區成立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進駐大量的美國官兵,其眷屬多居住於陽明山或天母;而越戰期間,中山北路更成為美軍的度假天堂,許多美式風格的PUB崛起,「洋」行興起,例如晴光市場有舶來品店、敦煌書局引進外文書。
 
敦煌書局也引進英文書籍。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敦煌書局也引進英文書籍。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現今位於老爺大酒店斜對面的光點台北,原是美國駐台北領事館,自1997年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後(現為市定古蹟),於2002年以公辦民營方式重新經營,圍牆內茂密大樹圍繞著白色二層式洋樓,除有小型電影院外,也經營洋食、咖啡廳,整棟洋房及庭院在燈光的點綴下,顯得美侖美奐。
 
中山北路也是著名的婚紗街,知名藝人紛紛進駐成立婚紗工作室,搶攻市場,精緻的新娘櫉窗及璀燦華美的禮服,讓人目不暇給,吸引不少新人前往造訪,充滿異國情調的中山北路,其地位曾取代當時愛國東路的婚紗街,創造一個興盛時期。  如今中山北路商圈形態改變,大樓高築、國際精品及五星級飯店紛紛入駐,巷弄老宅亦隨之轉型,美食店林立,少數僅存的婚紗店點綴其間。 
 
台灣八景別格─台灣神社(圓山)。圖/國家文化資料庫,識別號0000614578,文化建設委員會
台灣八景別格─台灣神社(圓山)。圖/國家文化資料庫,識別號0000614578,文化建設委員會
 
中山北路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產業更迭,但無論多少年華流轉,依舊保有大氣及風雅,轉身回顧這條與歷史共榮的輝煌的大道,中山北路儼然是台北市最具故事性的道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