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核一廠挖破冷卻水管 侯友宜:台電應公開資訊

#核一廠 #地方 #台電 #冷卻水管 #政策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馮靖惠、鄭朝陽、江婉儀、王敏旭/台北報導
 
核一廠執行「除役土壤DCGLs評估」工程時不慎挖破冷卻水管,遭質疑此工程是除役後期才做的事,何必急著發包?台電內部透露,土壤評估確實在除役後期才做比較好,才能了解土壤與建物的輻射汙染清理到什麼程度、還要如何加強處理;但原能會有委員建議「要提早做一做」,才提前在2020年發包。
 
此次事故不但新北市府未接獲通報,且事發後的二次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中,也沒有提到冷卻水管遭挖破,其中,2020年底的會議,新北還呼籲台電要揭露訊息。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台電應該把資訊公開透明,即時轉告地方,讓地方跟中央共同面對核安問題。
 
台電核一廠傳出2020年底工人挖破冷卻水管事故,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要求台電應該把資訊公開透明,即時轉告地方,讓地方跟中央共同面對核安問題。記者江婉儀/攝影
 
吹哨者表示,核一廠2018年12月6日開始除役,但爐心的燃料都無法退出,完成除役工作還早,現在就急著做除役完成的「善後工作」實在沒有必要,本末倒置。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葉宗洸也持相同看法,他認為,在除役末期再做,屆時有些建築設施已拆除,能更徹底調查,也沒有核安風險,就算再挖破水管也不必擔心。
 
台電說,核一廠除役長達25年,現在就開始做不是台電的判斷,而是原能會某位審查委員建議「要提早做一做」,主管機關這樣建議,也只好執行。但原能會否認,昨調出審查會議紀錄,指當初沒委員要求台電立刻做土壤評估。
 
葉宗洸認為,民間團體正在連署重啟核四公投,原能會和台電這項工程的決策時機點「太過巧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