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遊客雪崩式下滑…墾丁貓鼻頭 從264萬人跌至15萬人

#地方 #墾丁 #遊客 #旅客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一年曾經高達808萬人造訪的墾丁,近年每況愈下,去年更創下263萬旅遊人次新低紀錄,比當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時的294萬人次還低,其中連續多年招來百萬遊客、被形容為「金雞母」的鵝鑾鼻和貓鼻頭公園,旅遊人潮也分別跌到39萬和16萬的歷史新低,地方人士心急如焚。
 
家喻戶曉的墾丁,過去遊客如織,近年卻人潮退散,去年受疫情影響,更是雪上加霜,其中位在墾丁國家公園知名景區的貓鼻頭公園,影響最劇,貓鼻頭2015年曾創下264萬遊客入園新高紀錄,隔年5月改為收費,加上陸方頒布禁台令後逐年下跌,雪崩式下滑的遊客量讓在地經濟大受衝擊。
 
墾丁遊客近年雪崩式下滑。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國家公園遊憩海域因水上活動區交疊,為降低遊憩衝突,墾管處導入區隔的遊憩浮動平台和分區機制,訂今年上路。記者潘欣中/攝影
 
貓鼻頭在開放陸客自由行時期,曾是墾丁最夯景區,但是免費入園改為每人收費30元後,遊客數從200多萬砍半,前年跌至78萬人,去年暴跌到15萬人,今年第一季僅3萬多人,攤商和民宿生意銳減,是墾丁地區的縮影,鎮代趙記明和水泉里長詹榮棋急向墾管處陳情。
 
「別小看區區30元,不少遊覽車司機為省門票錢,寧可帶到不收費的白砂灣或後壁湖」。詹榮棋說,疫情雖是遊客暴跌主因,但園區本身不大,半小時就能逛完,卻收門票,減少遊客入園意願。過去貓鼻頭是萬頭攢動,現在是門可羅雀,建議取消收費,也開放封閉的海岸、延伸步道並增設景觀平台,刺激人潮回流。
 
墾管處表示,過去是依使用者付費原則,達到以價制量、減少環境負荷,至於去年遊客量暴跌,主要是受疫情影響,針對地方相關的建設建議,墾管處會在考量遊客安全的前提下規畫設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